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专家解读|大连评协:对《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通知》认识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03-08
普通
中新社 经济日报 中评协 大连评协 孙建民 权忠光
肖力 范树奎 蒋骁 王生龙 何源泉 李重阳

表格名单按发布时间排序

专家解读|大连评协:对《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几点认识

财政部出台的《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制度设计上理顺了原来财政部门的行政监管与评协的自律监管之间关系,由分头检查到现在的联合监管。文件中出现了许多新观点、新措施,为下一步联合监管提供了原则保障。现就我们的理解,谈几点不成熟的看法:

一、加强党的领导是保障监管有效的核心

文件中强调了加强党的领导:“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财政部党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共同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在联合检查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党的纪律为统领,确保依法监管,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充分体现了党在联合监管中的领导地位,发挥党的领导在联合监管中的制度保障作用。

二、实行“五统一”原则是监管检查工作重要手段

文件中强调了监管检查的“五统一”原则:“实施联合监管后,将遵循“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原则,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这样就从顶层设计上避免了重复检查、检查标准不统一、处罚尺度不一致及增加机构应对检查负担等问题,提高了联合监管监管的权威性和实际效果,促进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队伍建设是监管检查工作的基石

文件中强调了检查队伍的建设:“注重发挥资产评估行业专家资源优势,财政部层面成立资产评估技术咨询专家小组,协会层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技术专家库。”这就抓住了评估业务质量检查的“牛鼻子”,如果缺少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专业队伍,联合监管就成了一纸空谈。在评估专业人才方面,评估协会有着天然优势,这些年通过行业自律检查实践磨炼,已经打造出一支有能力、守道德的检查队伍。相信在下一步的联合监管中,有评估协会推荐出来的检查队员会经得住考验,再创佳绩。

四、正确理解“一查双罚”,并不是一事两罚

新闻通稿里面说到:“联合监管的主要特点实施‘一查双罚’。”对此一些评估从业人员产生了情绪,以为会出现检查中一个问题被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同时进行处罚的情况。对照文件的原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联合审理,分别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作出行政处罚和行业自律惩戒。”我们理解的是,在一个检查过程发现的问题,先由财政部门对照行政法规需要进行处罚的,由财政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问题的严重程度够不上行政处罚,但对照评估行业自律的规定需要惩戒的,由评估协会做出相应的行业自律惩戒。一个问题已经由财政部门做出行政处罚,评估协会原则上不在重复惩戒,因此不会是一事两罚。

五、检查结果的公开与联合应用是扩大监管作用的前提

文件中强调了检查结果的公开和多方面应用:“对发现的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屡查屡犯的资产评估机构及人员,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与其他监督部门共享。对联合监管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震慑违法行为。”以前评估协会也对一些机构作出惩戒,但大部分属于“关起门来打孩子”,只在行业内部公开,没有对外公开。这次在对检查结果的应用上强调了公开曝光、列失信“黑名单”、影响评优等各个方面,加大了违法违规成本,可以起到惩罚违法行为,警示同行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剔除评估行业的“害群之马”,提高行业的公信力。 

相关推荐:

专家解读|范树奎:联合监管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

专家解读|肖力: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权忠光:新时代下新监管积极作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孙建民: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各部门、机构在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下的发展与探索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