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专家解读|权忠光:新时代下新监管积极作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03-02
普通
中新社 经济日报 中评协 大连评协 孙建民 权忠光
肖力 范树奎 蒋骁 王生龙 何源泉 李重阳

表格名单按发布时间排序

专家解读|权忠光:新时代下新监管 积极作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近年来,国资主管部门、评估行业协会和证券监管机构对包括资产评估在内的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空前提高,督促中介机构规范执业,构建良性执业生态。新《证券法》实施后,资产评估机构“看门人”责任进一步压实,“严监管、强监管”成为新时代行业发展的最强音。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出台《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建立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是新时代加强行业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的一项重大改革和创新,对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提升执业质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措施》出台正当时 规范行业秩序发展

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按照“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原则,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联合审理,实行“一查双罚”,解决了以往分开检查存在的检查密度较高、循环周期较长、标准尺度不完全一致等问题,一方面能避免重复检查和因标准不统一带来的执业困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产评估机构面临的多重监管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统筹监管资源,充分发挥两部门监管优势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把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我们对《措施》的出台以及联合监管的具体实施表示热烈拥护,并将在以后的执业及管理过程中予以积极响应,共同助力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认真学习 加强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

《措施》的出台以及联合监管的实施对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件重大利好事件,但是也将对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措施》提出,对发现的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屡查屡犯的资产评估机构及人员,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与其他监督部门共享,并将加强处理处罚结果在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行业评先评优、各级行业代表人士及有关部门专家推荐等行业工作中的运用。

我们将组织公司员工深入学习《措施》精神,进一步引导公司员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敬畏市场、敬畏法制、敬畏专业,在执业过程中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扎实练“内功”,稳健固“底板”,不断提高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中企华公司将持续关注监管部门曝光的在联合监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案例,收集整理后作为培训内容纳入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

三、高度重视 规范执业

积极适应新时代下新的联合监管机制,资产评估机构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准则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并通过持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加强总部与分支机构的一体化管理、强化评估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提升信息化执业水平和管理水平等手段,严格落实各项质量控制措施,规范执业,确保业务质量。

中企华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是龙头,人才是基础,质量是生命”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业务质量管理,不断强化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业务质量管理措施。现在,我们正在以评估软件开发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推进评估基础工作信息化进程,进一步提高业务质量控制水平。日后,我们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日常数据分析工作,通过风险识别发现执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和完善;对联合监管工作中发现的资产评估行业普遍共性问题积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防范于未然。

四、建立机制 全力配合监管检查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实施联合监管会发布年度检查名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如果中企华公司出现在年度检查名单内,我们将全面遵从联合检查组的监管要求,端正思想态度,建立工作机制,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和人力、物力支持,毫无保留全力配合。

此外,中企华公司历来重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集聚了一批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备扎实专业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的优秀评估专业人才,在财政部层面成立资产评估技术咨询专家小组、协会层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技术专家库时,如有需要,中企华公司将不遗余力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协助联合检查组开展相关工作。

五、加强沟通 协同监管

《措施》的出台和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的实施,为推动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作出表率。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主管部门与证券监管等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建立统一的监管标准,保证监管口径的一致性;借助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构建起资产评估行业各监管部门通用的行业监管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共用。通过综合运用行政监管、市场约束、行业自律、信用建设等多种方式手段,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切实提高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内容:

专家解读|孙建民: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各部门、机构在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下的发展与探索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