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专家解读|肖力: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03-03
普通
中新社 经济日报 中评协 大连评协 孙建民 权忠光
肖力 范树奎 蒋骁 王生龙 何源泉 李重阳

表格名单按发布时间排序

专家解读|肖力: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2月3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印发<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财办监[2021]7号)》。该“通知”及《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一经发布,便在资产评估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此次出台的在财政部党组集中统一领导下,财政部及资产评估行业协会联合监管措施是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工作的创新之举,具有重大意义。

一、联合监管有利于推动政府部门对资产评估行业全面深入了解,形成监管共识

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化的重要专业支撑,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资产评估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和规范的程序反映资产价值特征并予以价值量化的工作,有其自身的工作特性和专业特征,有别于其他专业服务工作。掌握和了解资产评估的工作特性和专业特征,是做好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工作开展已有十余年时间,对资产评估执业发展过程和现实状况有较为全面的了解,联合监管为促进政府部门全面了解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机制,为行业自律监管与行政监管形成监管共识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二、联合监管有利于发挥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监管优势,形成监管合力

联合监管机制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严格执行《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资产评估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办法》及相关法规制度,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的。财政监管部门及资产评估行业协会建立的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将政府职能部门及行业协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监督资产评估执业质量,促进行业及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联合监管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监管的制度优势和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监管的基础条件优势,并将两项优势融合为一体,相互补充和提升,形成“1+1>2”的协同效应,既保证了震慑作用,又增强了治理效能,是行政监管工作的改革创新。

三、联合监管有利于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提高对监管思路和监管标准的认识,提升服务规范性

在深化市场经济改革,推动法制经济,强化市场参与主体依法运作的背景下,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的外部监管力度日益增强,资产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如何满足监管要求,如何提高执业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是资产评估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旨在不断提高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的行业自律监管,如何能够更加准确理解外部监管的思路、把握监管重点,防范重大执业风险,并将外部监管的要求快速传导至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也是十分迫切的任务。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更是希望能够清晰了解和掌握监管要求与监管标准,牢牢守住执业风险的红线。联合监管的“五统一原则”为评估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提高对监管思路和监管标准的认识提供了更加直接的条件。要求明确,标准统一,资产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规范执业的程度就会在准则要求的基础上得到提高,风险防范的边界就会更加清晰,行业整体的执业状况就会有更加明显的改善。

四、联合监管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节约监管成本

资产评估机构面临的监管检查次数较多。来自不同部门、不同类型的检查常常在同一年度内聚集,不仅监管资源容易重复使用,监管成果也存在难以共享的情况。联合监管可以避免交叉、重复的监管,在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监管效果的同时,可以节约监管成本,提高监管工作效率。联合监管措施中提到的“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定、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执业质量联合检查的原则,充分体现了联合监管的“简化但高效”的优越性,“一查双罚”的监管处理方式有事半功倍之成效;资产评估行业自律惩戒将更加具有针对性,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监督作用得以强化。

从被监管对象角度看,联合监管大大降低了被评估机构的时间成本及人力资源方面的压力,提高了对监管检查的接受程度,促进了检查过程中沟通、协作的顺畅性,评估专业人员会更加重视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促进自身对规范要求的认识,对检查后形成的检查结论,评估机构更容易理解及接受,这样则使得监督检查工作的效率更高,周期更短,时效性更强。

资产评估行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历经了不同的发展阶段,规范执业,健康发展一直是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的重要主题。监管本身不是目的,利用监管起到监督、警示和震慑的作用,从而使资产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能够正视监管的实质,以常态化的自省自检的意识,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执业水平,彰显资产评估的公正性,提升资产评估行业声誉和公信力才是最终目的。财政部与资产评估行业协会的联合监管,将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起到了更强的监管作用,将更好地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专家解读|权忠光:新时代下新监管积极作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孙建民: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各部门、机构在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下的发展与探索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