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五)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11-08
普通

强人才 推创新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五)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将人才培养作为“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人才是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要素。全方位培养人才,引进和用好人才,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是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

补充行业发展需求 加强评估人才建设

当前,在资产评估机构工作的资产评估师超过4万人,从业人员超过12.5万人。为更好支撑行业和机构创新发展,《规划》提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十四五”时期培养200名具有创新能力、能够提供综合性服务的高端人才,培养500名行业和机构高级管理人才,培养5000名精通传统业务、胜任新兴业务的骨干人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王竞达告诉记者,《规划》对行业高端人才、行业管理人才、行业骨干人才、资产评估师和从业人员都提出了具体目标。这些目标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仔细分析行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发展战略目标后提出的,不仅合理还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可以有效地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创新行业服务领域。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分析说:“资产评估作为高智力型专业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决定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之一。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和忠诚于资产评估行业、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职业道德的人才队伍,不仅可以提高资产评估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能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以及核心竞争力。”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补充说,资产评估是专业服务行业。行业服务的质量和业务水平主要由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是提升资产评估行业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关键,也是有效发挥评估专业功能的根本保障。

在《规划》印发前,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系列成果。李小荣举例说,行业通过开展“校企协”联动、参与校园人才招聘、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等行为,加强理论研究及科研成果的转化。

另外,为引导学生走进评估行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各大高校还与资产评估机构合作组织了多项比赛活动。

在招生就业方面,高校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教育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王竞达表示,2021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就业率均接近百分之一百。从全国范围看,截至2021年,共有约90所高校完成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招生,52所高校具有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招生人数平稳增长,就业质量态势良好。

培养方式多元化 人才储备系列化

在“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措施方面,《规划》提出,依托资产评估师考试,大规模储备后备专业力量;创新继续教育模式,不断提升资产评估师的专业能力;推进“校企协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王竞达认为:“《规划》提出的此项任务可以有效解决行业现存的人才培养问题,为行业人才培养提供行之有效的路径。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学历教育、准入教育、继续教育’和‘高端人才、管理人员、执业人员’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评估行业健康高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她还表示,“校企协同”促进资产评估专业人才培养对接行业实际需求。协会、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协同机制,将有助于行业与高校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专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教学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提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水平,提升资产评估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问题研究,产生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形成健全的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资产评估专业理论和实务操作体系。

此外,“十四五”期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将推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高校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教育和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协会、机构和高等院校以服务国家经济战略、助推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教学和科研,搭建高水平资产评估科研和教学交流平台,培养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高素养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李小荣则认为,《规划》提出的此项任务多维度推动了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他表示,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和各项培训工作能够充分发挥网络教育平台的作用,丰富继续教育方式和手段,满足评估专业人员继续教育、提高专业能力和素质需求,为应对不断出现的新评估业务增强专业胜任能力和具体操作技能。

打造高端人才精英 推动评估领域创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规划》,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应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反哺行业、服务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行业发展和行业价值提升。对此,业内专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王竞达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组织高端人才承担行业创新型前沿课题。如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实物期权法在资产评估中的应用等。

李小荣补充说:“还要在业务工作、内部考核、利益分配等方面支持行业高端人才反哺行业。加快建立涵盖多种专业工作的行业高端人才库,并对行业高端人才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建立台账,记录其反哺行业的情况。”为此,在业务工作上,应注重在行业公共事务中使用行业高端人才,着重在行业标准制度研究、继续教育授课以及在国际化、信息化等重点工作方面发挥行业高端人才专家作用。

行业的信息化升级既是行业发展的创新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对此,针对信息化人才培养,杨志明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探索与高校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培养制度。借鉴相关经验开展对行业信息化高端人才的选拔和培训,培养一批深入了解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建设进展、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又熟悉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作为评估机构分管信息化建设的高管或合伙人、信息化建设关键领域的骨干,推动行业信息化升级增效。

二是建议在资产评估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体系中,嵌入信息化相关的培训内容。在各类培训班中增加与信息化相关的课程,举办以信息化为专题的培训或研修班,提高评估专业人员信息化专业知识,改善其知识结构。

三是优化资产评估后备人才培养方案,顺应行业信息化升级的要求。建议高校资产评估专业培养方案增加数据库应用技术、大数据分析、计算机编程和数据建模、网站分析等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相关的课程。逐步将信息化技术及应用的知识纳入考试大纲、教材和考试内容,提高资产评估师的信息化知识和能力门槛。

四是建议在毕业生招聘中吸引具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场景化等信息化思维和知识结构的毕业生加入资产评估行业,从信息化升级着眼改善行业的人员结构。积极引进优秀的信息化类人才,在信息化的筹划、重要技术和产品开发、新成果推广及应用指导、人才培训等关键领域布局。

来源:《中国会计报》

作者:吴进

相关阅读: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七)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六)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四)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三)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二)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一)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