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专家解读|蒋骁:坚守初心,降频增效、精准监管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03-05
普通
中新社 经济日报 中评协 大连评协 孙建民 权忠光
肖力 范树奎 蒋骁 王生龙 何源泉 李重阳

表格名单按发布时间排序

专家解读|蒋骁:坚守初心,降频增效、精准监管

近日,财政部发布《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决定由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建立实施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工作机制。遵循“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原则,组建联合检查组开展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联合统一审理,再由财政部、行业协会分别对相关机构及人员实施行政处罚、行业自律惩戒的“双罚”措施。在财政部党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实施行政机关、行业协会联合监管,有利于统筹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是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提升执业质量的重要保障。

一、行业监管现状及主要问题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诞生30多年来,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力量。资产评估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的监管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构和执业人员的每一步发展,行业的每一个成功的台阶,都有监管的身影。当然,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的行业监管中存在着一些亟需优化的地方,诸如以下几点:

1、检查负担有待减轻

由于业务特性,资产评估机构日常会受到政府机关公安部门和检察院;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业务相关部门国资委、证监会(包括各地证监局)、各级监察委等;行业自律部门中评协及地方协会等的各类全面检查、专项检查或延伸检查,对一家综合性的大型评估机构而言,几乎每年都会有很大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需要配合各部门的监管,而且还有可能是各部门对同一项目的多次检查,这种高频的检查确实起到了“警钟长鸣”的效果,但也对公司日常的工作带来了影响。

2、检查标准有待统一

与审计等其他行业不同,资产评估的工作中有较多内容涉及执业人员的职业判断,对这些判断的合理尺度和范围的把握是需要很高专业水准的,这也就需要监管人员能够深入理解评估准则的内涵及准确把握其中对专业判断的底线要求。目前的监管中,存在不同的监管部门、不同的监管人员,由于对于准则的理解和把握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对于同样的执业行为有不同的评判结果,这一方面使得处罚的公信力不足,另一方面也对评估机构和执业人员无法起到清晰的指引作用。

3、检查专业性有待加强

由于评估行业起步较晚,国内各监管部门中对于评估专业熟悉的监管人员并不多,加之之前财政部、协会分头监管,检查人员更是捉襟见肘,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是临时从机构中抽调人员,这使得检查人员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另一方面,由于行业的信息化工作刚起步,检查中依赖于机构自己申报的项目清单,检查时往往无法全面掌握机构项目情况及科学的筛选检查目标。这两方面的问题最后都直接影响了检查的效率、效果和公平性。

4、检查教育更需侧重

在每次检查结束后,往往能看到的检查结果都是对某些机构或者执业人员进行了各类惩戒,而很少有全面整理和分析问题的成因及对执业人员的风险提示等内容,也很少在综合评价等方面使用检查成果,监管工作无法充分发挥对行业发展方向的引导作用,检查的警示作用较大,但在如何帮助机构和执业人员提升执业水平方面的教育作用较小,未能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二、《通知》的重大创新意义

1、回归监管初心、维护行业秩序

    监管的目的和初心应该是通过监管帮助整个行业提高执业水准和增强社会公信力,本次《通知》中提到“坚持‘寓管于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机构’实施‘回头看’和整改帮扶,整治行业突出问题,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切实提升执业质量”,这正是监管初心的最好体现,惩戒是监管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监管的目的是通过“奖善罚恶”,提升行业整体执业质量,避免“劣币驱逐良币”,通过监管来维护整个行业的秩序。

2、坚持“五统一”,实施“一查双罚”

五个统一阐释了规范监督检查程序的新思路,释放了整合多头监管资源的良好信号。统一检查计划、统一组织实施能够统筹监管资源,避免重复检查。不仅有利于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同时有利于降低高频率的检查对资产评估机构正常执业的影响,避免多头对外给机构造成的资源内耗。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度有利于避免标准不一给机构造成的无所适从,增强监管政策的权威性。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有利于避免部分机构在不同的监督体系中进行钻营和调整,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促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3、利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精准监管

利用信息化手段,特别是通过资产评估行业报备系统的完善,可以做到实时监控机构的业务情况,将可能存在的问题尽早发现,尽快处理和警示,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实现科学精准监管,既提高了监管的效率,也能更好的体现监管的公平性。

三、行业协会和机构如何积极配合

《通知》出台后,行业协会和广大评估机构应认真领会《通知》的精神,在以下几方面做好配合工作。

1、正视监管、良性互动

真正理解监管的初心,监管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整个行业的公信力和执业质量,行业协会和机构都应该在专业人才推荐、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对联合监管工作提供支持,对监管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责、不遮掩,积极反馈执业中遇到的问题与障碍,与监管部门保持良性互动,实现监管水平和执业质量的互相促进与提高。

2、制度保障、程序公开

行业协会在行业人才的推荐及资产评估技术咨询专家小组、行业技术专家库的设立方面应做到制度完善,程序公开透明,真正选出能代表行业高水准的德才兼备的专业人员参与监管工作。在监管结果的公布与使用方面做到标准明确,措施统一,使得监管工作能让广大机构和执业人员心悦诚服,监管结果能成为令人信服的评判执业水准的一把尺子。

3、运用成果、提升专业

行业协会应该将联合监管的成果充分体现在机构综合评价、对外宣传、外部推荐等各方面工作中,通过监管成果的使用,引导行业发展方向,使得机构不再“唯收入论”,真正将机构发展的重心放在加强和提高执业质量方面来,让执业质量好的机构在各方面都得到真正的“实惠”,高质量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更多的业务机会由高质量的执业机构承办,从而使得整个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相关推荐:

专家解读|范树奎:联合监管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

专家解读|肖力: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解读|权忠光:新时代下新监管积极作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孙建民:联合监管助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