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税法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二十)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2-27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想要在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十四)

单选题

1、居民企业从直接或间接持有股权之和达到一定比例的关联方得的技术转让所得,不享受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该比例为( )。

A、100% 

B、50% 

C、70% 

D、75% 

【答案】
A
【解析】

居民企业从直接或间接持有股权之和达到100%比例的关联方得的技术转让所得,不享受技术转让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多选题

2、下列选项中,适用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的有( )。

A、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的所得 

B、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 

C、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 

D、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国家规定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取得的所得 

【答案】
AC
【解析】

选项B,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转让技术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选项D,创投企业优惠,是指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满2年的,可以按照其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单选题

3、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海水养殖、内陆养殖免征企业所得税 

B、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C、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确需加速折旧的,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 

D、企业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时,税前扣除的折旧部分也可以加计扣除 

【答案】
A
【解析】

海水养殖、内陆养殖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单选题

4、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的起始时间是( )。

A、自企业获利年度的当年  

B、自企业注册经营的当年  

C、自项目投资开始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当年  

D、自项目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计算 

【答案】
A
【解析】

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和软件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单选题

5、甲企业持有乙企业93%的股权,共计3000万股。2022年8月丙企业决定收购甲企业所持有的乙企业全部股权,该股权每股计税基础为10元、收购日每股公允价值为12元。在收购中丙企业以公允价值为32400万元的股权以及3600万元银行存款作为支付对价,假定该收购行为符合且企业选择特殊性税务处理,则甲企业股权转让的应纳税所得额为( )万元。

A、300 

B、600 

C、5400 

D、6000 

【答案】
B
【解析】
对于被收购企业的股东取得的收购企业股权的计税基础,以被收购股权的原有计税基础确定。所以股权支付的部分不确认所得和损失,对于非股权支付的部分,要规定确认所得和损失,依法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非股权支付对应的资产转让所得或损失=(被转让资产的公允价值-被转让资产的计税基础)×(非股权支付金额÷被转让资产的公允价值)

甲企业转让股权的应纳税所得额=(3000×12-3000×10)×3600÷(32400+3600)=600(万元)。

单选题

6、某化妆品厂2022年8月由于管理不善毁损一批原料,账面成本为18.5万元(含运费成本0.5万元),取得保险公司赔款8万元,企业所得税前允许扣除的损失为( )万元。

A、10.50 

B、12.89 

C、13.43 

D、18.50 

【答案】
B
【解析】

企业因存货盘亏、毁损、报废、被盗等原因不得从增值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可以与存货损失一起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进项税额转出=(18.5-0.5)×13%+0.5×9%=2.39(万元)。企业可在税前扣除的损失=18.5+2.39-8=12.89(万元)。

单选题

7、甲投资公司2020年10月将2400万元投资于未公开上市的乙公司,取得乙公司40%的股权。2022年5月,甲公司撤回其在乙公司的全部投资,共计从乙公司收回4000万元。撤资时乙公司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600万元,累计盈余公积为400万元。则甲公司撤资应确认的投资资产转让所得为( )万元。

A、0 

B、400 

C、1200 

D、1600 

【答案】
C
【解析】
投资企业从被投资企业撤回或减少投资,其取得的资产中,相当于初始出资的部分,应确认为投资收回;相当于被投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和累计盈余公积按减少实收资本比例计算的部分,应确认为股息所得;其余部分确认为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撤资应确认的投资资产转让所得=4000-2400-(600+400)×40%=1200(万元)

相关推荐: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