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五十三)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26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教材P59)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不动产转让,下列选项中应认定不动产受让人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不构成善意的情况有(  )。

A、不动产登记簿上存在有效的异议登记

B、受让人知道登记簿上记载的权利主体错误

C、预告登记有效期内,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

D、受让人应当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具有重大过失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不动产的善意取得。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不动产受让人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1)登记簿上存在有效的异议登记;( 2)预告登记有效期内,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 3)登记簿上已经记载司法机关或者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不动产权利的有关事项;( 4)受让人知道登记簿上记载的权利主体错误;( 5)受让人知道他人已经依法享有不动产物权。真实权利人有证据证明不动产受让人应当知道转让人无处分权的,应当认定受让人具有重大过失。

多选题

(教材P43)下列属于民法上所说孳息的有(  )。

A、母鸡身体里的鸡蛋

B、母鸡下的鸡蛋

C、葡萄架上的葡萄

D、从银行取得的存款利息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核物权法律制度中物的种类。选项 B属于天然孳息,选项 D属于法定孳息,选项 A和 C都属于物的组成部分,不属于原物的孳息。【点评】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既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法定孳息,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约定取得;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交易习惯取得。

单选题

(教材P52)下列财产中,只能属于国家所有权客体范围的是(  )。

A、土地 

B、山岭 

C、草原 

D、无居民海岛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所有权概念和法定类型。国家所有权的客体极为广泛,包括一切矿藏、水流、海域以及无居民海岛,城市土地、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未被规定为集体所有的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等等。矿藏、水流、海域、城市土地、国防资产、无线电频谱资源、无居民海岛只能属于国家所有。

单选题

(教材P47、48)甲、乙、丙于2022年3月签订了财产分割协议,约定登记在丙名下的合伙房屋归甲、乙共有。后丙未履行协议。9月,丙死亡,丁为其唯一继承人。12月,丁将房屋赠给女友戊,并对赠与合同作了公证,尚未办理转移登记。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2022年3月,甲、乙按份共有房屋

B、2022年3月,甲、乙共同共有房屋

C、2022年9月,丁为房屋所有人

D、2022年12月,戊为房屋所有人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不动产物权变动的公示方式。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由于丙未履行协议,未办理登记,所以甲、乙不是房屋的所有权人,选项 A、 B错误;因继承取得物权的,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选项 C正确;丁虽然将房屋赠给女友戊,但未办理登记,戊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点评】基于继承取得所有权,是非基于法律行为的物权变动,无需登记。但题目中丁因继承取得房屋所有权后,想再处分该房屋的,需要办理两次登记:首先先将房屋登记在自己名义,然后将房屋过户登记给戊。

多选题

(教材P61)下列选项中,属于《民法典》规定的用益物权的有(  )。

A、建设用地使用权 

B、土地承包经营权 

C、租住权 

D、共有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 
【解析】
本题考核用益物权的种类。《民法典》规定的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居住权与地役权。【点评】用益物权中,地役权是从物权,其他几项均为独立物权。

多选题

(教材P44)甲公司向乙银行借款,以自己所有的办公楼作为抵押物,并办理了抵押权登记,乙银行对甲公司享有的抵押权的性质包括(  )。

A、请求权 

B、绝对权 

C、限制物权 

D、从物权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BCD 
【解析】
本题考核物权的性质。物权属于支配权、绝对权。所有权是完全物权,担保物权和用益物权均为限制物权。担保物权附属于其所担保的主债权,是从物权。因此抵押权是支配权、绝对权、限制物权、从物权。

多选题

(教材P43)物是物权的客体,下列选项中,属于主物与从物的有(  )。

A、旅馆设置的家具 

B、汽车后箱中的备用胎 

C、机器的维修工具 

D、书的封套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物的种类。一物可能不是他物的成分,而只是作为他物发挥作用的辅助工具而存在。此时,相对于起主要效用的物(主物)而言,该辅助之物为从物,如旅馆设置的家具、房间的钥匙、书的封套、汽车后箱中的备用胎、机器的维修工具等。在无法律特别规定或当事人特别约定时,从物的权利归属与主物一致。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