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每日一练 > 财管

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每日一练:净现值(2022.10.28)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28

成长是一次次的野外拉练。跌倒了再爬起,没有埋怨,没有气馁,没有停留。每一次挫折都让我们逐渐在蜕变,每一次的经历都在为破茧做准备。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正是日积月累,让我们一步步更加接近成功。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备考也是一样。想要过注册会计师考试,你就必须脚踏实地的一点点的去学习。每天进步一小步,回头看你已将原地踏步之人狠狠甩在身后。

多选题

已知甲公司有A、B两个方案可供选择,A项目净现值为40万元,期限为4年,B项目净现值为50万元,期限为6年。项目的必要报酬率为8%,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已知:(P/F,8%,4)=0.7350,(P/F,8%,8)=0.5403, (P/F,8%,6)=0.6302,(P/A,8%,4) =3.3121,(P/A,8%,6) =4.6229

A、A项目需要重置两次,按照共同年限法计算的净现值为91.01万元 

B、B项目需要重置一次,按照共同年限法计算的净现值为81.51万元 

C、A项目净现值的等额年金为12.08万元 

D、应该选择A项目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46的最小公倍数为 12,所以 A项目重置次数= 12/412次, B项目重置次数= 12/611次。 A项目的重置净现值= 4040×P/F8%4)+ 40×P/F8%8)= 4040×0.735040×0.540391.01(万元), B项目的重置净现值= 5050×P/F8%6)= 5050×0.630281.51(万元)。 A项目净现值的等额年金= 40/P/A8%4) = 40/3.312112.08(万元), B项目净现值的等额年金= 50/P/A8%6)= 50/4.622910.82(万元),按照共同年限法和等额年金法都应该选择 A项目。在两个项目资本成本相同的时候,用共同年限法决策和等额年金法决策得出的结论相同。
【点评】本题考核 共同年限法和等额年金法
1.
基本原理 ——净现值法优先
财务管理目标是增加股东财富(绝对数),而不是报酬的比率,因此,互斥项目优选应以净现值(绝对数指标)为标准,而不应以内含报酬率(相对数指标)为准。
2.
寿命期相同:直接比较净现值
3.
寿命期不同:比较调整净现值(共同年限法、等额年金法)
【提示】互斥项目优选标准的选择(净现值或调整净现值),只受项目期限差异的影响,与项目投资额差异无关。
1)共同年限法(重置价值链法)
假设投资项目可以在终止时进行重置,通过重置使两个项目达到相同的年限(最小公倍寿命),然后比较共同年限内的净现值合计。
2)等额年金法
假设项目可以无限重置,并且每次都在该项目的终止期,等额年金的资本化就是项目的(永续)净现值。
净现值的等额年金=净现值 ÷P/Akn
永续净现值=净现值的等额年金 ÷k
【提示】若资本成本相同,可直接比较净现值的等额年金,无需再比较永续净现值。
3)共同年限法和等额年金法的局限性
技术进步快的领域,预期升级换代不可避免,不可能原样复制;
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导致重置成本上升的影响;
忽视了竞争会使项目净利润下降,甚至被淘汰的可能性。
4)共同年限法和等额年金法的实际应用:适用于重置概率很高的项目

点击进入“每日一练——免费在线测试”>>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会计》(10.28)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审计》(10.28)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税法》(10.28)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经济法》(10.28)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10.28)

注册会计师每日一练题目都是网校老师精心整理的,每一道题都会有相应知识点的考查,并提供答案解析,建议您做完题之后再去查看答案。每日一练还提供专业点评,每周根据大家的测试结果,对于正确率较低的题目进行一下点评,以帮助大家理解。祝大家考试顺利!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