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029)我的职称我的梦征文:回望我的会计职称路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08-11-21

  网校“一路前行——我的职称我的梦”有奖征文 文章号:029

  2005年我进了单位财务科,当年我边熟悉内部业务边开始准备职称考试,从当年的10月1日,我买了中级职称书,就拉开了三年漫漫考证之路。

  2005年的10月1日,我清楚的记得我专一坐公交车到市里买了中级职称用书,然后,我利用节假日帮父母收秋,晚上回家慢慢的功读。上大学时,我学的专业是会计,上学时学的就不好,再加上毕业后已经有10年了,读起专业书,那真是云里雾里的,什么也看不懂。

  十一长假过后,我反复思索,是会计确实有难度,还是我个人不够聪明,我是学还是不学呢?2005年我已经是32岁的妈妈了,考公务员,几乎已经是不可能,2003年曾经考过一次,过关斩将,还是被刷下来了。如果想象公务员一样加资,唯一的路就是考取职称,走技术职称之路。与其在中级中苦苦体味折磨,倒不如先尝尝取得助理的甜头。

  我于是又重返市里,把初级职称书抱了回来,主意已定,也不再心急了,当时也没有辅导资料,就只是啃课本。平时工作忙,每逢周末,便就是我学习的大好时光,搬两把椅子,与小儿子相约在院子里,边辅导他做作业,边自己慢慢的学,到了夕阳西下的时候,伸伸疲惫的腰,感觉有劳动着的喜悦。几周过去,十年懒散的大脑,就收过来了。

  有一天,我在单位捧着教材在读,财政局的一位职工在我单位办事,看到我在学习后,给我送来了的轻松过关资料,我得到资料后,那感觉真是如获至宝啊,现在想想还可笑,那不是大面上的书吗?不是当时,咱刚入道,不懂吗。对着资料上提示的重点和难点,我学起来,就更加卖力,也感觉轻松自如了。我记得在单位开职工大会与已无关时,不管领导在上面讲的如何天花乱坠,我已经是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了。

  2006年的5月份,马上要临近考试了,我心里仍然感觉不囫囵,有好些地方搞不明白,忽然有一天就登录上了正保会计网校,一听免费试讲,心里真是被陶醉了,我想要是有这样的课件该多好啊!可马上要考试了,再花钱买课件,听也来不及。就这样,考前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考前模拟六试题,认认真真的做了三遍,记得我在去安阳看病号的路上,尽管路途颠簸,我还是坚持做了两份模拟题呢!当时,车上一位中年妇女大声讲话,讲了一路,足足有两个小时,可让我把眼瞪够了,呵呵。

  我以为,只要你平时的功夫下到家了,知识点已经就象是自己的老朋友了,他长什么样子,他有什么样的习性,他爱什么……,不用说,看背影、看走势也能知道他是张三还是李四,一本书他无非就象是全班五十四个同学,天天打交道,有什么可怕的,换件衣服,整个发型,就不认得了,如果你把他认错,说明你和他还是不铁,是不是。考试和认识朋友一样,只要你天天用心和他接触,他绝对跟你最铁,交心换心,他也绝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努力的人。这真是: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5月16日的考试终于来了,题量是真大,我把心放平,把该填的先填了,仔细查一遍无误后,我可是趴在桌子上,就再也没有抬起头,至到做完,一看表,离交卷还有50分钟,我又仔细嚼磨那些模棱两可的地方,主要是客观题,对于主观题,我一般是一遍成,做每一道题的时候,我都很认真,把该考虑的地方都考虑好。

  分数在焦急的等待中缓缓而来,初级实务86分,经济法84分。

  没有不可愈越的鸿沟,没有不可攀登的高山,有了初次的胜利,06年7月份,我便毫不犹豫的踏上了中级职称考证之路。

  我开始学习我2005年第一次买的中级课本,有了第一次的学习经验,我对: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真理,是有深深的体会的,我反复把玩课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尤其是财务管理,我对他每个公式的来由,都自己亲自总结一遍,决不把当作死的东西来用。

  2006年,我首当其冲,立马报了正保会计网校,通过邮政局报了三门网上课程。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半年学的东西,便前功尽弃,财政部对会计职称内容做了较大的调整,我苦心学到的知识,顷刻间,成了垃圾。直到2007年过了春节后的三月份,我才拿到新的教材,这其间我不知往返书店多少次,也是三月份吧,正保会计网校的课程开通了。实务变化太大了,学习起来太吃力了,学了一个月后,我决定要放弃它了,因为我要保全财管和经济法。其实,在那迫在眉睫的三个月的时间里,我还那有时间把所有的课件听一遍呢,我把课程上变化的地方重点听了几次,把相关的题目多做了几遍,财务管理,我是重点听了串讲和冲刺,陈华亭老师,押的知识点还满准的,有好几个客观题,平时我没有重点掌握,考试时还真考到了,客观题,很轻而易举的就做完了,主观题,我也没有费多大尽,对不对就不知道了,反正做的也挺顺利的。经济法,都说容易,是背的东西多,可我天生不是背东西的料,我背东西都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的,况且经济法,有好多知识点容易混淆,越是容易混淆的地方,它越是考试的出题点,所以,你每天都要在大脑里回忆它一次。其实,我当年在经济法上费的精力还是挺大的,记得每天早晨,起床上厕所,我都拿着网校的讲义,边走边看,边蹲边学,呵呵。

  2007年5月16、17日两 天,我如愿参加了中级职称考试。结果,财管92高分通过,经济法78分稍次,实务0分。职称虽然是以60分过关制,但对经济法考78分,我仍然不满意,总结下原因是:课本不熟悉,其实,好几个客观题我都把握不准,课本没看透。实务吧,虽然没有下气力去学,我仍然是抱着侥幸的心里的参加了考试,希望能猛60分,可是,我错了,没有学,你能指望什么猛60分啊!从发下来卷子,一看题都猛了,还猛什么60分,看看前面的考生的吧,天生的近视眼,什么也看不到,干脆,趴在桌子上,理理自己的工作思路吧,好长时间不好好的工作了,就这样,写计划,短计划,长计划,甚至连中级考完后,是否考注会,我都想好了,老师给的草稿纸,全被我列计划了,后来,铃声一响,我划了几个ABCD,第一个把卷子交了,如释重负,呵呵。

  又一年的职称考试过去了,新的一轮又来了,我不得不准备2008年的中级实务考试,实务学起来,真的不容易,这是所有中级考生的共同感受。我不爱打无准备之战,在2007年的7月份,我便小步开始迈步了,我把2007年的音频课件下载到我的电脑里,看着讲义,听着课件,一章章的就学开了,学第一遍,难啊,第二遍,更难,第三遍,仍然是难,第四遍,第N遍,我把书本上的例题,不知重复做了多少次,也不知揣磨了多少遍,淅淅的有了思路,所得税、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会计前期差错更正、现金流量表的填制、公司合并会计分录,对我来说,都是一座座高山,可凭我的毅力,我终究把它们克服了。想想现在吧,成绩虽然没有出来,但我感觉还可以能过吧,凭着我不知做了多少张页的演算,凭着我的每日一练,老天爷也会深受感动吧!

  2008年的学习时间可是真充分,四川的地震,职称考试时间的延迟,可真是打乱了我的计划,准备5月16、17日的考试,变得遥遥无期。单位的工作,还是要准备的,新换的领导,又是组织知识竞赛,又是开展演讲比赛,看职称考试时间一时不能定下来,我只有把职称学习停一停了,全力以赴投入了竞赛的准备中,别人已经准备好长时间了,我因为职称考试想放弃,利用一周的时间,背、学,突破重围,进入了决赛圈。演讲比赛,我围绕工作实际,结合自己三年的学习经历,把演讲稿写的感觉是有史以来,最完美的一次吧,总之,职称考试的延期,我也收获了工作上的新高。

  今年,虽然说我是参加会计职称的一门考试,其实,我还参加了职称英语B级的考试,并且以79分的好成绩通过了国家线,这也要深深的感谢正保会计网校周老师的精彩辅导。

  三年职称路,终于结束了,边工作,边学习,说实话,这里面的压力不亚于高中考大学。有压力,更有收获。

  总结一下,三年的学习经验吧。

  第一:学东西,要学活,不能学死,要让它成为与自己牵手的朋友。

  第二:要想考场上获得60分的成绩,平时就要做好考90分的努力。

  第三:做题不是为了做题,要学会从题中获取知识点的运用。

  有了前面职称的理论基础,策马扬鞭,接下来,我要准备注册资产评估师的考试了。

  进入论坛查看讨论>>

责任编辑:或然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