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专家解读|李重阳:多维度联合监管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新发展

来源: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21-03-15
普通
中新社 经济日报 中评协 大连评协 孙建民 权忠光
肖力 范树奎 蒋骁 王生龙 何源泉 李重阳

表格名单按发布时间排序

专家解读|李重阳:多维度联合监管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新发展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共同制定的《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于2021年2月由财政部办公厅颁布实施,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的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有机结合的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新机制。在财政部党组集中统一领导下依法实施联合监管,是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全面提升执业质量的重要保障。监管有高度、有尺度、有精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多维度联合监管新模式必将大力推动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健康有序、不断向上的新发展。

一、监管有高度

在本次联合监管工作中,首先提出必须加强党对联合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从财政部党组的领导并定期汇报相关情况;做好党建工作,在联合检查组中建立临时党支部;以党的纪律为统领,严格执行监督检查工作纪律。思想、觉悟、组织、纪律上的正确引领充分彰显了联合监管工作的高度,有力把握了联合检查的方向和原则。

二、监管有尺度

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基础是依法履职,《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财政检查工作办法》、《资产评估执业质量自律检查办法》以及相关法规制度都是开展检查的依据。同时,遵循“统一检查计划、统一规范程序、统一标准制度、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原则,开展年度执业质量联合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发布年度检查名单;制定检查方案,组建联合检查组实施检查。构建统一稳定的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落实落细联合检查工作的具体程序和方法,多方位体现了联合监管尺度的合法合规、统一高效、细致到位。

三、监管有精度

在联合监管过程中,注重日常监管,坚持“点面结合”、实现“面上监管”常态化;夯实监管队伍建设,发挥行业专家资源优势,加大监管人才培养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要求,建立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数据分析,进行风险识别,及时提出监管重点与应对举措。纵横方向的监管技术和监管措施构建了精准高效的立体监管体系,展现了“监管有精度”的理念。

四、监管有力度

财政部及其各地监管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地方财政部门及资产评估协会充分发挥各自监管优势,完善相关联动工作机制,密切合作,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实施“一查双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联合审理,分别作出行政处罚与行业自律惩戒,处理处罚结果对外公开发布。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屡查屡犯的机构及人员,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联合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也将予以曝光,震慑违法行为。“监管有力度”的思想在全行业深入人心,让全体从业人员对法律法规、联合监管有充分的敬畏感,从而全面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声誉和公信力。

五、监管有温度

联合监管避免了重复检查、标准不一、沟通不畅等系列问题,有利于统筹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在联合监管过程中,对资产评估机构进行的相关风险事项的日常提醒,以及组织资产评估机构对普遍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等,都体现了“寓管于服”、“整改帮扶”的人性化监管理念。监管只是行业建设的途径和方式之一,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全行业的执业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本次联合监管的实施,已经将“监管的温度”传递给全行业,让大家共同感受到资产评估行业进步的温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