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七)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15

2023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北交所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受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 

B、在北交所参与申购和交易的投资者应符合中国证监会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规定 

C、新增发行人应当为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 

D、发行人最近三年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不得公开发行股份 

【答案】
ABC 
【解析】

北交所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发行人不得公开发行股票:①最近三年内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②最近三年内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③最近一年内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选项D“最近三年”,错误。

多选题

甲公司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公司应当符合的条件的有( )。

A、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 

B、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 

C、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D、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 

【答案】
BC 
【解析】
本题考核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发行人申请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下列规定:①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② 具有持续经营力,财务状况良好;③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被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④依法规范经营。

单选题

甲上市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甲公司发行股票的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股票均价为100元,前30个交易日的股票均价为96元,此次甲公司股票发行最低价格为( )。

A、96元 

B、100元 

C、80元 

D、90元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

多选题

(2022年)白云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其董事长和高管成立了海云公司,海云公司是星火公司的母公司,星火公司拟协议收购白云公司,白云公司下列处理正确的有( )。

A、白云公司的独立董事人数至少1/3 

B、白云公司应当经董事会非关联董事作出决议,且取得2/3以上的独立董事同意 

C、白云公司股东大会应当经出席会议的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通过 

D、白云公司应当聘请符合《证券法》规定的资产评估机构提供公司资产评估报告 

【答案】
BD 
【解析】
本题考核管理层收购。涉及管理层收购的,该上市公司应当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以及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董事会成员中独立董事的比例应当达到或者超过1/2,本次收购应当经董事会非关联董事作出决议,且取得2/3以上的独立董事同意后,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经出席股东大会的非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过半数通过。

单选题

(2022年)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可转债公司债券的期限最长是( )。

A、1年 

B、3年 

C、6年 

D、9年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可转债公司债券的期限。可转债公司债券的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

单选题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虚假陈述的相关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提起虚假陈述民事诉讼的原告应承担证明被告存在侵权行为的举证责任

B、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就虚假陈述行为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C、投资者可单独就虚假陈述行为提起诉讼,也可以通过普通代表人诉讼或特别代表人诉讼提起

D、投资者通过普通代表人诉讼或者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应当明示加入

【答案】D
【解析】在普通代表人诉讼中,投资者须通过进行登记参与诉讼, "明示加入"。对于特别代表人诉讼,采用的是"默认加入、明示退出"的方式。

【点评】投资者提起虚假陈述等证券民事赔偿诉讼时,诉讼标的是同一种类,且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可以依法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普通代表诉讼,需在法院登记明示加入)。投资者保护机构受50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可以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并为经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确认的权利人依照规定向人民法院登记,但投资者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该诉讼的除外(特别代表诉讼,默示加入,明示放弃)。

多选题

(教材P233)下列关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全国股转系统原精选层的挂牌公司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存量发行人 

B、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创新层挂牌公司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新增发行人 

C、发行人可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 

D、北京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适用注册制 

【答案】
ABD 
【解析】
本题考核北京证券交易所的特点。根据目前规定,发行人仅得向不特定的合格投资者进行公开发行,即参与申购和交易的投资者应符合中国证监会和北京证券交易所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的管理规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从事证券交易及相关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职责。

相关推荐:

【每周一期】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