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税法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8-28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想要在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然少不了每天的坚持。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根据规定,未设立稽查局的县税务局受理的检举事项,符合规定的,提交至相关部门统一处理。该部门为(     )。

A、同级税务局稽查局 

B、上一级税务局稽查局举报中心 

C、上一级税务机关 

D、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 

【答案】
B
【解析】
未设立稽查局的县税务局受理的检举事项,符合规定的,提交上一级税务局稽查局举报中心统一处理。

【点评】本题考查“检举事项的接收与受理”。未设立稽查局的县税务局受理的检举事项,符合规定的,提交上一级税务局稽查局举报中心统一处理。各级跨区域稽查局受理的检举事项,符合规定的,提交同级税务局稽查局备案后处理。

检举事项管辖有争议的,由争议各方本着有利于案件查处的原则协商解决;不能协商一致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税务机关协调或者决定。

单选题

下列主体中负责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的接收、受理、处理和管理的是( )。

A、市(地、州、盟)以上税务局稽查局 

B、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 

C、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市税务局稽查局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 

D、各级跨区域稽查局和县税务局应当指定行使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职能的部门 

【答案】
C
【解析】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负责接收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督促、指导、协调处理重要检举事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市(地、州、盟)税务局稽查局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负责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的接收、受理、处理和管理;各级跨区域稽查局和县税务局应当指定行使税收违法案件举报中心职能的部门,负责税收违法行为检举的接收,并按规定职责处理。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暂不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试行)的有( )。

A、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 

B、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 

C、阻止出境决定书 

D、简易程序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 

【答案】
ABC
【解析】
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不含简易程序处罚)、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阻止出境决定书以及税务稽查、税务行政复议过程中使用的税务文书等暂不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试行)规定。

【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该知识点的需要注意的内容如下:
(1)经受送达人同意,税务机关可以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
(2)电子送达与其他送达方式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受送达人可以据此办理涉税事宜,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3)税务机关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的,以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到达特定系统受送达人端的日期为送达日期,特定系统自动记录送达情况。
(4)税务机关向受送达人送达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后,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发送提醒信息。提醒服务不影响电子文书送达的效力。
(5)税务处理决定书、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不含简易程序处罚)、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阻止出境决定书以及税务稽查、税务行政复议过程中使用的税务文书等暂不适用本规定。

多选题

受送达人同意税务文书采用电子送达的,签订《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包括( )。

A、电子送达的文书范围 

B、电子送达的文书效力 

C、电子送达的文书渠道 

D、其他需要明确的事项 

【答案】
ABCD
【解析】
《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确认书》包括电子送达的文书范围、效力、渠道和其他需要明确的事项。

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符合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试行)的是( )。

A、受送达人可以凭税务文书办理涉税事宜,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B、税务机关向受送达人送达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后,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发送提醒信息 

C、受送达人需要纸质税务文书的,可以通过特定系统自行打印,也可以到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打印 

D、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也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 

【答案】
D
【解析】
税收保全措施决定书、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书等暂不适用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规定。

单选题

根据规定,税务机关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的,送达日期是(     )。

A、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发出的日期 

B、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到达特定系统受送达人端的日期 

C、受送达人登陆特定系统的日期 

D、受送达人通过特定系统打印纸质税务文书的日期 

【答案】
B
【解析】
税务机关采用电子送达方式送达税务文书的,以电子版式税务文书到达特定系统受送达人端的日期为送达日期,特定系统自动记录送达情况。

单选题

下列关于“非正常户”的相关规定,表述正确的是( )。

A、已认定为非正常户的纳税人,就其逾期未申报行为接受处罚、缴纳罚款,并补办纳税申报后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解除

B、纳税人负有纳税申报义务,但连续六个月所有税种均未进行纳税申报的,税收征管系统自动将其认定为非正常户

C、已认定为非正常户的纳税人,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后,可以继续使用《发票领购簿》和发票

D、对欠税的非正常户,税务机关依照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追征税款及滞纳金

【答案】D

【解析】选项A,已认定为非正常户的纳税人,就其逾期未申报行为接受处罚、缴纳罚款,并补办纳税申报的,税收征管系统自动解除非正常状态,无需纳税人专门申请解除;选项B,纳税人负有纳税申报义务,但连续三个月所有税种均未进行纳税申报的,税收征管系统自动将其认定为非正 常户;选项C,纳税人认定为非正常户,则停止《发票领购簿》和发票的使用。

【点评】本题考查税务登记管理——非正常户。另外需要掌握注销登记相关内容。

清税证明免办

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1.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
2.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

税务注销即办

申请一般注销的纳税人,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优化即时办结服务,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即: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承诺后,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1.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和B级的纳税人;

2.控股母公司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的M级纳税人;

3.省级人民政府引进人才或经省级以上行业协会等机构认定的行业领军人才等创办的企业;

4.未纳入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

5.未达到增值税纳税起征点的纳税人;

纳税人应按承诺的时限补齐资料并办结相关事项。若未履行承诺的,税务机关将对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纳入纳税信用D级管理。

相关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