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中级会计实务

2021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3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持不懈的每天学习,定会取得好的成绩。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中级会计实务的知识点备考漫漫长路,快来和正保会计网校一起努力,加油吧!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金融资产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①企业管理该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是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

②该金融资产的合同条款规定,在特定日期产生的现金流量,仅为对本金和以未偿付本金金额为基础的利息的支付。

【总结归纳】企业应当设置“贷款”、“应收账款”、“债权投资”等科目核算。

【提示1】

银行向企业客户发放的固定利率贷款,在没有其他特殊安排的情况下,贷款通常可能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如果银行管理该贷款的业务模式是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则该贷款可以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提示2】

普通债券的合同现金流量是到期收回本金及按约定利率在合同期间按时收取固定或浮动利息。在没有其他特殊安排的情况下,普通债券通常可能符合本金加利息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如果企业管理该债券的业务模式是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标,则该债券可以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提示3】

企业正常商业往来形成的具有一定信用期限的应收账款,如果企业拟根据应收账款的合同现金流量收取现金,且不打算提前处置应收账款,则该应收账款可以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如果你还在为备考而赶到焦虑,2021年正保会计网校高效实验班助你备考披荆斩棘,专业老师团队,只为你的高起点,同时拥有配套资源的高效智能服务,让你从容备考,心动不如行动!快来报名>>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