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中级会计实务

2021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1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持不懈的每天学习,定会取得好的成绩。正保会计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中级会计实务的知识点备考漫漫长路,快来和正保会计网校一起努力,加油吧!

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

知识点: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

1.公允价值的确定

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通常反映的是资产如果被出售或者处置时可以收回的净现金收入。其中,资产的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够收到的价格。企业在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时,应当按照下列顺序进行:

(1)首先,应当根据公平交易中资产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这是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最佳方法,企业应当优先采用这一方法。

(2)其次,在资产不存在销售协议但存在活跃市场的情况下,应当根据该资产的市场价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确定。资产的市场价格通常应当按照资产的买方出价确定。

(3)再次,在既不存在资产销售协议又不存在资产活跃市场的情况下,企业应当以可获取的最佳信息为基础,根据在资产负债表日假定处置该资产,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公平交易愿意提供的交易价格减去资产处置费用后的金额,作为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在实务中,该金额可以参考同行业类似资产的最近交易价格或者结果进行估计。

2.处置费用

指可以直接归属于资产处置的相关费用,包括与资产处置有关的法律费用、相关税费、搬运费以及为使资产达到可销售状态所发生的直接费用等,但是,财务费用和所得税费用等不包括在内。

3.如果企业按照上述要求仍然无法可靠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应当以该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其可收回金额。

2021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正当时!正保会计网校是你备考路上的好伙伴,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网校与你共同努力拿下中级职称,现在购买2021年课程还赠送2021年相应课程,抢先一步备考吧!加入正保会计网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