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内蒙注协于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

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2009-02-10
普通

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计划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自治区财政厅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指导和关怀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以及十七大会议精神,针对内蒙古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继续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行业自律管理为重点,在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服务意识,扎实有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召开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协会于2008年4月23日—24日召开了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来自行业内外的30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并讨论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2007年度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人选的调整建议。

  (二)加强业务监管,净化行业执业环境

  1、为了规范呼伦贝尔市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行为,维护执业秩序,协会组织召集呼伦贝尔市20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经过充分讨论,于3月21日正式签订了“呼伦贝尔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

  2、根据中注协《关于开展2008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协会从3月至4月完成执业质量检查方案,5月下旬发布了检查通知,明确了检查要求。检查工作共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现场检查阶段和总结惩戒阶段。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协会一是组织检查人员认真学习新准则,消化新准则的知识;二是制定了详细的检查工作方案并在惩戒委员会会议上讨论修改了检查方案。

  2008年执业质量检查以新批和受过举报的会计师事务所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分成两组,分别对呼和浩特市(部分)、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检查。共检查55家事务所,查阅业务报告1100余份。检查内容主要是新审计准则的执行情况;职业道德情况和事务所的质量控制情况。通过检查,发现了一些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较差的事务所并将检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记录。在此基础上,写出书面总结向中注协汇报。按照协会有关制度规定,召开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惩戒委员会会议,对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严肃处理。

  今年共惩戒会计师事务所12家,惩戒注册会计师个人25人。其中:公开谴责会计师事务所1家,公开谴责注册会计师个人2人;通报批评会计师事务所5家,通报批评注册会计师9人;训诫会计师事务所6家,训诫注册会计师14人。另外,还对6家够不成惩戒的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整改意见书。通过执业质量检查和惩戒,对行业产生了较大的震动,特别是对制止行业不正当竞争,敦促事务所诚信执业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3、随着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不断扩展和市场环境的改变,事务所涉及的诉讼和纠纷不断增多。协会受理的投诉和举报也相应增多,每一项投诉、举报都是比较复杂的事项。为此,协会在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坚持原则,尽最大可能对投诉人所提的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

  (三)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中注协《注册会计师年检办法》的规定要求,协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07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的通知》。于2008年2月初对全区注册会计师进行2007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对全区上报的年检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年检过程中,对事务所上报的材料和执业证书,协会尽力缩短审查周期,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为事务所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2008年协会对全区183家会计师事务所和4家省外分所的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进行了2007年度检查。2007年度年检合格的注册会计师为1212名。年检合格者在《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年检专刊上公示

  2、为了进一步方便会计师事务所吸纳人才,为会员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缩短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的周期。2008年批准注册会计师100余人;为63人办理了转会、转所手续;31名考试合格者转入非执业会员。截止目前,我区有会计师事务所197家,分所6家;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1249名;非执业会员1000名。

  3、为了进一步落实财政部王军副部长关于“严格检查、严格处罚,树立行业监管权威性”的指示精神,协会在2008年度执业资格检查中对35名不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给予注销。另外,协会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将每年一度的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实地重点抽查相结合,组织力量对赤峰市23家、鄂尔多斯市的1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30天的任职资格实地检查,对6名兼职,挂职的注册会计师,根据行业的相关规定,协会研究决定撤销6人的职业资格,并在全行业给予通报。严格的要求,规范的管理,进一步净化了执业队伍,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4、严格审查申报,实行科学管理。按照财政部第24号部长令《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协会严格审查申报材料,严把新设立事务所发起人、合伙人的执业年限、年龄等相关条件的关口,2008年会同财政厅会计处审查审批新设立会计师事务所7家。

  (四)认真组织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培训

  1、2008年4月18日协会召开了继续教育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了2007年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培训工作;传达了2008年度全国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讨论了《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研究讨论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2008年培训计划审议稿;并通过继续教育委员会研究确定了2008年度协会培训计划。

  2、为了加强行业协会的交流和合作,探索适合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要的管理模式,4月23日,协会组织带领常务理事30余人在江西省南昌市与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3、2008年协会在呼市、包头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上海会院等地区共举办远程、面授培训班11期,共培训注册会计师1231人。其中:主任会计师419人,经理人323人,一般注册会计师489人。

  (五)圆满完成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在财政部和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本着“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的考试组织原则,精心组织了2008年度全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试组织工作。

  1、2008年年初我区成立了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由财政厅分管领导任考试委员会主任;各盟市财政局也相继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主任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2008年4月和9月,自治区考办召开了两次考试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中注协两次考试工作会议的精神;布置了全区各项考试工作;对2007年度各盟市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与各盟市考办签订“考试工作责任书”。

  2、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在报名期间,为了扩大宣传工作,让有志于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各界人士,不错过报考时间,自治区考办在《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上刊登公告,并且印制了《报名简章》分发到各盟市考区,还利用热线电话及时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种报名问题。

  3、严明纪律,措施得力,精心组织考试。2008年9月,在自治区考办举行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会议上,传达了全国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财政部令40号)、《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规则》、《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违规行为处理工作规程》、《违规行为处理规程及操作》、《应考人员必读、监考人员必读》、《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应注意的问题》并且及时学习了全国考办《关于做好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实施工作的通知》(财考办[2008]105号)。对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讨论。会议要求,2008年度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必须抓好考试纪律、试卷保密、考务人员选配和培训工作;在进行违规处理时要履行告知程序,并印制了制式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告知书》、《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对XX考生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决定书》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暂押、退还物品清单》,并制定了相关的处理程序,统一下发各盟市,要求各盟市统一执行。在领取准考证时,自治区考办印制了《告示》、《考生须知》,将领取准考证、及考试期间须告知考生的事项公示,要求各盟市考办必须张贴《告示》,和《考生须知》;要求有条件的盟市配备手机干扰器。

  4、2008年9月16日自治区考办召开了巡视人员培训会议,组织巡视人员学习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巡视人员守则(试行)》;按照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规则,对下派巡视人员进行了培训,并要求巡视人员必须严格履行“守则”的各项要求。2008年9月16至18日12个考区(不包括呼和浩特考区)的24名巡视人员,分别乘坐飞机、火车、汽车押送试卷分赴各盟市考区,圆满完成巡视任务,并于9月22日至24日分别押送试卷安全返回。

  5、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内蒙古自治区设13个考区,自治区考办要求各考区必须按照规则办事。开考前在各考点显著位置张贴了由中注协统一印制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须知》、《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在开考前15分钟用广播方式宣读《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须知》;我区13个考区中有4个考区在考试过程中安装了手机屏蔽器,6个考区配备了无线耳机探测器,杜绝了手机作弊,个别考区还聘用了武警、公安人员维持考点秩序。由于各考区领导重视,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我区发现两起无线耳机作弊案件,并根据相关规定作出了处理,保证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客观、公平、公正和权威性。

  2008年我区报名人数为6920人,14153科次,其中:审计应考1588人,出考751人,出考率为47.29%;税法应考3281人,出考1571人,出考率为47.88%;会计应考4286人,出考1837人,出考率为42.86%;经济法应考2947人,出考1381人,出考率为46.86%;财务成本管理应考2051人,出考758人,出考率为36.96%;综合出考率为44.50%.

  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英语测试,我区共5人报名,5人参加了考试,出考率为100%.

  (六)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提高运行效率

  协会秘书处是行业协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肩负着行业建设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行业自律监管规章制度的草拟,以及会员日常管理工作,对行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协会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根据行业自律管理的特点,充实管理队伍,完善机制,发挥团队精神;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行业;加强作风建设,树立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思想,认真履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责,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加强协会基础设施建设,学会用先进科学的方法管理行业,提供服务。

  1、认真及时编报全区会计师事务所汇总报表

  2007年12月底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财务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以内注办发[2007]30号文件向全区会计师事务所下发了《关于上报2007年度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决算报表以及交纳会费的通知》。为了让事务所能够及时准确报送报表、尽快掌握财务报表网上报送方法,协会在下发通知的同时,专门针对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财务报表模块为事务所单独编写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财务报表模块会计师事务所用户操作流程》,该流程除简单清楚的介绍了财务报表模块的操作方法外,还对上年事务所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和强调。将全区190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独立会计师事务所183家、外省分所4家、省内分所3家)的报表进行了汇总,对少数数字不准确、报表不完整以及其他不符合要求的报表退回重报,保证了全区会计师事务所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2007年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共实现收入14,658万元,实现净利润1,041万元,上缴各项税金1,080万元。截止2007年底全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总计13,9345万元。2008年4月协会聘请内蒙古普正会计师事务所对协会2007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将审计后的财务报表报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并将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按收入数进行排名,使全行业人员都能看到目前我区行业财务状况,也为社会各界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了财务依据。4月底基本完成会费收取工作。

  2、圆满完成了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标准调整工作

  我区会计师事务所收费办法是1996年制定的,事务所业务收费偏低是制约事务所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近年来,事务所多次提出要求提高调整收费标准。针对该问题协会2007年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于2007年12月,以内注办发[2007]29号文件向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上报了《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调整内蒙古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标准的申请报告》,2008年4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已内发改费字[2008]558号文件下发了《关于重新制定内蒙古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重新制定了全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指导性收费标准,对促进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收费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8年协会将进一步对各盟市会计师事务所收费标准调整后事务所收费情况进行跟踪调研。

  3、5.12四川汶川县地震发生后,协会迅速向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发出抗震救灾捐款倡议书,号召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员工做好募捐工作,为灾区同胞献出一片爱心。倡议书得到了全区广大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地震无情人有情,情系灾区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灾之下有大爱,支援灾区人民是我们注册会计师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十几天时间内,各会计师事务所踊跃捐款,截止6月2日收到捐款413,730元,已捐至自治区民政部门。协会全体工作人员捐款9100元(包括特殊党费),各分会捐款7700元,已捐至自治区相关部门。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向当地相关部门捐款37100元。以上共计向四川灾区捐款467,630元。

  4、协会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惩防体系的要求,以落实整改和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行业自律性建设。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座谈、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心中。构筑惩防并举的治理工作局面。

  5、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树立行业良好形象。通过协会专刊和协会网站登载大量行业宣传信息,扩大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传递文件资料,2008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800余条;发行会刊6期,计12000册,抗震救灾专刊一期,400册。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2008年通过协会网站及书面报道上报中注协通讯报道2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中注协采用,在中注协网站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动态》上发表,展示了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风采。提高了行业和协会的社会认知度,树立了行业形象。

  6、2008年11月1日,协会组织的10人行业代表参加了在台北市召开的“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来自两岸四地的400多名注册会计师围绕“企业的社会责任——会计师谈股票上市公司的资讯公开与揭露”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研讨会期间,协会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台北市、台湾省等会计师公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台湾地区的同行们进行了交流。

  一年来,协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如协会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人员专业素质仍需提高,推动行业自律建设应更加深入。新的一年,协会将在财政厅和中注协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2009年工作计划

  1、加强秘书处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会员和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推动行业发展。修订和完善秘书处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细化部门分工和岗位职责,保证协会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协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2、继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的教育和宣传力度,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诚信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做好自律惩戒等行业管理事务和有关数据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强执业机构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切实履行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事务所为社会经济服务的水平。完善行业自律惩戒制度和自律惩戒标准,加大自律惩戒的力度,净化执业环境、警示违规的执业机构和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和提高行业自律监管部门的威信和凝聚力。

  3、不断优化服务功能,继续抓好注册管理。努力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日常管理,引导有序流动,公平竞争。在严格、合规的前提下,努力贯彻以注册管理工作服务于事务所、服务于会员的宗旨,为事务所和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随时为会员办理转所、转会手续。认真完善信息采集工作,为会员和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认真把好行业的入门关,搞好行业会员的退出机制。

  4、继续做好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行业领军人才测试和英语测试工作。把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准入关。加强考试组织领导,完善考试工作制度。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工作。完成考试成绩的打印下发,成绩核查、全科合格人员办理全科合格证的受理,考试数据的整理归档,认真研究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后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落实新制度下的注册会计师考试。

  5、不断抓好培训工作。以加强新准则应用实务培训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促进注册会计师对新准则的理解、掌握和正确运用。积极开展与兄弟省市同行在行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执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前瞻性问题进行交流。利用远程教育设备积极开展执业会员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后续教育委员会的作用,努力提高培训质量。

  6、认真搞好行业党建工作。为适应行业党建工作的需要,协会党组织要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切实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借鉴兄弟省市行业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经验,积极探索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方式。

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五月

热点推荐:
爆款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任意选听 无限畅学

及时获取热点资讯

点击二维码

联系专属学习顾问

咨询报考&备考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