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专业问答

为什么折让销售和退货账务处理不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20
普通

【问题】

为什么折让销售和退货账务处理不同?

【回答

售后因为商品有瑕疵为了避免退货,商家往往给与客户一定的折让,发生折扣前提条件,是商品质量发生问题而作价格减让。 纳税人采取这种折扣方式销售货物,如果销售额和折扣额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注明的,可按折扣后的销售额征收增值税,如果退货,红冲扣除折扣后的销售额,其实无论是降价打折优惠券买一送一,这都是属于商业折扣的一种形式销售折让是指由于商品的质量、规格、型号等不符合购买方的要求,销售方为了尽量避免商品退回而同意在商品价格上给予对方一定的减让。

(国税函〔2008〕875号)的规定,企业因售出商品的质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在售价上给的减让属于销售折让;企业因售出商品质量、品种不符合要求等原因而发生的退货属于销售退回。企业已经确认销售收入的售出商品发生销售折让和销售退回,应当在发生当期冲减当期销售商品收入。

在账务处理上,财务要特别注意退货和折让的区别:销售折让:只冲收入,不冲成本 ;销售退回:又冲收入,又冲成本。 

例:某客户给天猫旗舰店下了一个1万元风格旅行包订单,需要该店铺按照一定的款式和型号发货,客户在验货的过程中发现这批货有瑕疵,客户要求退货,该旗舰店为了减少损失,愿意打折10%将货物卖给客户,如果客户不退货,接受这种折扣优惠,这就是销售折让;如果客户坚持退货,这就是销售退回。

大家如果还想了解其他关于财税方面的知识,

就快去看郭煜宏老师讲解的课程——互联网电商的会计核算及账务吧!

郭煜宏老师:实战型讲师,高级会计师,常年担任大中型企业财务经理和总监,拥有丰富的业务管理和实务操作经验。擅长对财务进行整体设计规划、财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资金的调度、分配等工作,对于做好互联网行业的财务工作和解决融资难题有深入的研究。

课程收益: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您能快速把握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业务模式及账务处理方法,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快速把握每个环节的关键点,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点击下方图片即可报名>>

正保会计网校

更多财税直播课程,尽在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每天都有免费直播课程,看直播立即领取代金券,最高可领50元!)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