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打造会计工作“升级版”重在发展管理会计

来源: 管理会计师教育网 2021-09-16
普通

14

打造会计工作“升级版”重在发展管理会计

摘要: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

我国会计工作改革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全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争取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师,为全面提升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益服务。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推进管理会计工作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价值创造力的制度安排;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降低行政成本的重要抓手;是财政部门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推动会计升级转型的重要方向。

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按照理论、指引、人才、信息化加咨询服务的“4+1”有机体系开展。其中,“人才队伍”是关键,是该体系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核心,是体现“坚持人才带动,整体推进”原则的重点。

加强管理会计标准建设,形成以管理会计基本指引为统领、以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为具体指导、以管理会计案例示范为补充的管理会计指引体系,为单位提供有力的抓手,确保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在单位中的应用效果,达到提升单位价值创造力的目标。

组织开展中央和地方企业经验交流会议、系列专题论坛等系列大型活动,推动各单位开展管理会计研究,加强社会各界对管理会计的重视,营造管理会计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依托现有会计人才培养工程,突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依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行业组织,共同推进管理会计的广泛应用。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会计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要充分发挥会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随着科技发展及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计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要求会计法制、会计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有效实施,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持续提升素质、加速转型。

会计"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加强管理会计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推进管理会计在加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有效实施经营战略、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步加强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推广,为行政事业单位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作出有益探索。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管理会计是今后财务必备知识,欢迎广大从业者踊跃报考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组织的管理会计师学习和考试,加入中国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成为时代需要的会计人!

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PCMA)证书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以及管理会计所处的阶段特征,覆盖的范围包含管理会计的知识、思想、工具、方法论等,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是传统财务会计进阶为管理人员的利器。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管理会计师初级紧扣预算、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学员更快地适应管理会计一般岗位的需求,并为以后的管理会计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了解PCMA初级课程>>

●  不知道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报考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报考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更多推荐:

2021年第三次PCMA初级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2021年PCMA初级考试安排、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

中级管理会计师大专毕业几年可以报考?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