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浅谈深化管理会计应用、推动会计职能拓展的必要性!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24
普通

“十四五”(2021年-2025年)规划在继“十三五”规划强调大力发展管理会计的要求后,再一次明确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再一次要求加强管理会计的政策指导、经验总结和应用推广,推进管理会计在加速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有效实施经营战略、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应用推广,为行政事业单位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作出有益探索。

点击查看大图

1-vert

从十四五看管理会计

回顾十三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会计职能转型实现突破,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基本建成并得到广泛应用,会计职能实现从传统的算账、记账、核账、报账向价值管理、资本运营、战略决策辅助等职能持续转型升级。十四五时期,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要求会计人员持续提升素质、加速转型。

1677261

从企业层面看管理会计

企业管理者从开设企业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注重降本增效,提高利润。核算型的会计由于具有重复性高的特性,比较容易被现代化的技术所替代。且新技术有着7×24小时不间断工作和成本低廉的优势。比如某些企业已经开始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四大推出财务机器人;AI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开始逐步替代了一部分重复性高的工作。

管理会计意味着财务部门不再是“账房先生”,而是肩负数据收集和整理的重任,并凭借数据中获取的洞察,结合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如区块链)为企业创造更具战略性的价值。PCMA管理会计师可以协助财务人员从“账房先生”到“战略军师”的转型。

从个人层面看管理会计
转型迫在眉睫,作为企业经营中的一个环,决策者会对会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以及赋予更多的责任;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也在倒逼核算会计转型。

会计人员想迈上更高的层次并取得成功,需要为自己赋能,拓展自己的财务管理思维,跟随行业转型的趋势适时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见识。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管理会计师初级紧扣预算、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学员更快地适应管理会计一般岗位的需求,并为以后的管理会计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了解PCMA初级课程>>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申请报考预评估>>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

●  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师高级课程口碑讲师领学,学测评结合,还有专业老师论文指导,助力您备考管理会计师高级。

点击了解PCMA高级招生方案>>

●  不了解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高级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