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1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三十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3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2021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开始,正保会计网校精选每周《资产评估实务(二)》知识点练习,希望大家能够对自己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从价计量方式下采用对比公司法测算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时,下列各项中,一般不会对被评估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产生影响的是( )。

A、对比公司平均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 

B、被评估企业资产负债率 

C、被评估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产品销售利润率 

D、对比公司平均技术类无形资产产品销售利润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评估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对比公司平均技术类无形资产分成率×被评估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产品销售利润率/对比公司平均技术类无形资产产品销售利润率。选项B一般不会产生影响。

2.单选题

无形资产分成率的高低通常与对应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的大小有关的企业类型是( )。

A、收益类企业 

B、技术类企业 

C、制造类企业 

D、加工类企业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技术类的无形资产分成率的高低通常与技术类无形资产对应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的大小有关,高利润率的技术产品分成就高,反之则低。

3.单选题

无形资产的从价计量方式的市场法评估可以看成是( )中的一个步骤。

A、增量收益法 

B、许可费节省法 

C、超额收益法 

D、重置成本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的从价计量方式的市场法评估与其说是一种独立的评估方法,还不如说是许可费节省法中的一个步骤。

4.多选题

关于无形资产评估的市场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在无形资产市场法评估中,通常需要对可比对象的分成率进行调整 

B、通过总价计量方式的市场法评估具有普遍适用性 

C、分成率的实质是总产品收益中应该分给无形资产的金额 

D、无形资产相关资产组的获利能力强,则无形资产的贡献率就高 

E、相比于总价计量方式,从价计量方式可操作性更强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通过总价计量方式的市场法评估一般不具有适用性,选项B不正确;分成率的实质是单位产品收益中应该分给无形资产的比率,选项C不正确;无形资产相关资产组获利能力强并不一定代表无形资产的贡献率高,选项D不正确。

5.单选题

一台车床,年生产能力是50万件,对其应采用的计量方式是( )。

A、总价计量方式 

B、从价计量方式 

C、市场价值计量 

D、账面价值计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一台车床,其加工能力是确定的,无论将其用于年产量为100万台的汽车厂,还是年产量为1000万台的汽车厂,该车床的加工能力不会改变,因此其可以产生的预期收益也是不会改变的。对于这台车床资产采用总价计量是合理的。

6.单选题

对于一项有形资产,如果其可以单独发挥作用,不需要与其他资产组成业务资产组,同时其发挥的能力可以单独确定并且其产生的预期收益可以合理确定,则比较合理的计量方式是( )。

A、总价计量方式 

B、从价计量方式 

C、混合计量方式 

D、账面计量方式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于一项有形资产,由于其可以单独发挥作用,不需要与其他资产组成业务资产组,同时其发挥的能力可以单独确定并且其产生的预期收益可以合理确定,因此总价计量方式是相对较为合理的。

7.单选题

甲企业2019年购入一项专利技术,购入价为450万元,相关手续费用3万元。现对该专利技术进行评估,已知购置时和评估基准日相同基期的生产资料定基物价指数分别为102和108,相同基期的生活资料定基价格指数分别为104和120,假定该专利技术研制时物质消耗与人工消耗的比例为3:7,则该专利技术的重置成本为( )。

A、476.47万元 

B、519.23万元 

C、479.65万元 

D、522.69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购入时无形资产的账面成本=450+3=453(万元) 因该专利技术研制时人工消耗的比重较大,故应选用生活资料价格指数。 该专利技术的重置成本=453×120/104=522.69(万元)

推荐阅读:

2021年资产评估师预习阶段易错题汇总 

备考先锋!2021年《资产评估实务二》预习计划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