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资产评估基础

2023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基础》练习题精选(五十二)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9-18
普通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于日积月累。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基础》的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巩固和检测!

2023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基础》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无形资产的评估对象的有( )。

A、专利权 

B、销售网络 

C、特许经营权  

D、商誉 

E、建筑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是指特定主体拥有或者控制的、不具有实物形态、能持续发挥作用并且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具体评估对象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专有技术、销售网络、客户关系、特许经营权、合同权益、域名等可辨认的无形资产和不可辨认无形资产(商誉)。

2.多选题

资产评估假设在选择的过程中,应该满足的要求有( )。

A、客观性 

B、合理性 

C、真实性 

D、针对性 

E、相关性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资产评估假设的选择、应用应该首选符合合理性、针对性和相关性要求。

3.多选题

资产评估目的根据评估所服务经济行为的要求确定,下列关于经济行为与评估目的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某公司转让资产,评估目的为确定转让标的资产的价值 

B、某公司接受非货币资产出资,评估目的为确定出资资产的价值 

C、企业增资扩股中确定股东出资金额和股权比例的评估,评估目的是为确定股东出资金额和股权比例提供参考 

D、民事判决执行中某资产被拍卖,评估目的为确定该财产的市场价值 

E、某公司将房地产抵押贷款,评估目的为确定抵押房地产的价值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民事判决执行中帮助确定拟拍卖标的物的处置价值,评估目的就是确定涉案执行财产的价值,为人民法院在司法执行中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提供专业意见。被拍卖的资产应该选择清算价值,不能按照市场价值类型计算。选项D的说法不正确。

4.单选题

A工业企业合法拥有一块土地的使用权,国有土地使用证载明用途为工业,最佳用途为商业,下列关于评估假设的选择,不正确的是( )。

A、根据最高最佳使用原则选择最高最佳使用假设 

B、如果土地权利人无权改变土地用途,则选择现状利用假设 

C、如果土地权利人可以改变土地用途且能够提供支持按商业用途评估的规划资料,则可以选择最高最佳使用假设 

D、如果选择最高最佳使用假设,需要考虑必要的变更成本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如果土地权利人无权改变土地用途,只能按照现状利用假设评估。

5.单选题

以非货币资产出资设立公司,可以用于出资的资产是( )。

A、知识产权 

B、劳务 

C、信用 

D、商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对于可以用于出资的资产,《公司法》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股东或发起人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

6.单选题

选取资产评估基准日时,应该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

A、是否能有效服务于评估目的 

B、是否有利于现场调查、评估资料收集等工作的开展 

C、法律、法规有专门的规定的,从其规定 

D、单项资产评估业务中评估基准日尽可能选择会计期末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评估基准日的选取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因素:①有利于评估结论有效服务于评估目的;②有利于现场调查、评估资料收集等工作的开展;③企业价值评估业务中评估基准日尽可能选择会计期末;④法律、法规有专门的规定的,从其规定。

7.单选题

甲公司以股权收购为目的委托乙资产评估机构对被收购企业股权进行评估。收购完成后,甲公司将此评估报告交给丙银行用于股权质押贷款。上述案例中,属于评估报告使用人的是( )。

A、甲公司 

B、乙资产评估机构 

C、丙银行 

D、甲公司和乙资产评估机构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评估报告使用人,是指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的,或者资产评估委托合同约定的有权使用资产评估报告或评估结论的当事人。股权质押业务超出了评估报告载明的用途,丙银行不属于该评估报告的使用人。乙资产评估机构也不属于评估报告使用人。

推荐阅读:

2023资产评估师考前太焦虑了怎么办?考前干点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