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一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精选(五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9-04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精选

1.多选题

根据《参考价司法解释》,评估现场调查与资料收集的要求有( )。

A、人民法院确定处置参考价前,应当查明财产的权属、权利负担、占有使用、欠缴税费、质量瑕疵 

B、评估机构接受委托后,应当及时接收人民法院提供的资产评估相关材料,包括扫描上传至专用系统的电子材料以及图纸、账册等无法扫描的其他材料 

C、评估机构取得法院发送的材料后,应当根据需要及时与法院协商现场调查的相关事项 

D、针对现场调查可能遇到当事人不配合等评估程序履行受限情形,资产评估机构应当与当地政府沟通相关问题并由当地政府予以协调处理 

E、针对现场调查的书面记录确认可能被拒绝的情形,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告知人民法院,无须在评估报告中对此事项予以披露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根据《参考价司法解释》,评估现场调查与资料收集要求如下:

(1)人民法院确定处置参考价前,应当查明财产的权属、权利负担、占有使用、欠缴税费、质量瑕疵等。

(2)评估机构主要通过人民法院获取评估资料。评估机构接受委托后,应当及时接收人民法院提供的资产评估相关材料,包括扫描上传至专用系统的电子材料以及图纸、账册等无法扫描的其他材料。

(3)现场调查。①评估机构取得法院发送的材料后,应当根据需要及时与法院协商现场调查的相关事项。②针对现场调查可能遇到当事人不配合等评估程序履行受限情形,资产评估机构应当与人民法院沟通相关问题并由人民法院予以协调处理。③针对现场调查的书面记录确认可能被拒绝的情形,资产评估机构应当告知人民法院,并在评估报告中对此事项予以披露。

2.多选题

根据《资产评估执业准则——珠宝首饰》,执行珠宝首饰评估业务的要求有( )。

A、应当对珠宝首饰进行实物确认,明确珠宝首饰的存在状态 

B、应当关注评估对象的权属 

C、应当对珠宝首饰进行鉴定和品质分级 

D、应当知晓同一珠宝首饰在不同市场的价值不可能存在差异 

E、应当考虑珠宝首饰的品质因素及其他因素对评估对象价值的影响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根据《资产评估执业准则——珠宝首饰》,执行珠宝首饰评估业务的要求如下:

(1)应当对珠宝首饰进行实物确认,明确珠宝首饰的存在状态。

(2)应当关注评估对象的权属,要求委托人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对珠宝首饰的权属做出承诺,并应当对珠宝首饰的权属相关资料进行必要查验。

(3)应当对珠宝首饰进行鉴定和品质分级。在对评估对象进行鉴定分级时,应当采用相应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如果没有相应的国家及行业分级标准,可以采用国内外珠宝业通用的分级体系,并在资产评估报告中明确说明。执行珠宝首饰评估业务,可以采用具有资质的珠宝质检机构出具的鉴定分级结论,并按照资产评估准则要求执行。

(4)应当知晓同一珠宝首饰在不同市场的价值可能存在差异,并根据评估对象的具体情况确定适当的市场级别。

(5)应当考虑珠宝首饰的品质因素及其他因素对评估对象价值的影响,如来源(出处)、历史、名人拥有、名师设计制作、品牌、稀缺程度等。

3.多选题

执行珠宝首饰评估业务,选择收集的信息有( )。

A、评估对象的历史、现状及相关证明资料 

B、评估对象以往的评估及交易情况 

C、相同或者类似珠宝首饰的市场价格信息及交易情况 

D、评估对象的市场供求关系、稀缺程度及市场前景 

E、不能影响珠宝首饰价值的宏观经济状况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执行珠宝首饰评估业务,选择收集信息有以下方面:①评估对象的历史、现状及相关证明资料;②评估对象以往的评估及交易情况;③相同或者类似珠宝首饰的市场价格信息及交易情况;④评估对象的市场供求关系、稀缺程度及市场前景等;⑤可能影响珠宝首饰价值的宏观经济状况;⑥其他相关信息资料。

4.多选题

在进行单体珠宝首饰评估中,应当履行的评估程序有( )。

A、函证 

B、实物核查 

C、鉴定复核 

D、品质分析 

E、描述记录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单体珠宝首饰评估程序,根据《珠宝首饰评估程序指导意见》,执行单体珠宝首饰评估业务,应当履行实物核查、鉴定和鉴定复核、品质和价值特征分析、描述记录等程序。

5.单选题

下列关于矿产资源评估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我国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B、收入权益法是收益法评估方法之一 

C、成本法多用于探矿权价值的评估 

D、市场法在实务中运用较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市场法针对矿业权评估有可比销售法、单位面积探矿权价值评判法、资源品级探矿权价值估算法等评估方法,但实际应用较少。

6.单选题

司法执行财产处置中的资产评估,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需要在规定期限内,出具评估报告的最长期限为( )。

A、15 

B、30 

C、45 

D、6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资产评估机构出具评估报告需要在规定期限内,一般为收到评估委托书和相关材料后的30日内,可申请延长两次,每次最多延长15日,即出具评估报告的最长期限为60日。

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珠宝首饰评估程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执行单体珠宝首饰评估业务,应当履行实物核查、鉴定和鉴定复核、品质和价值特征分析、描述记录等程序 

B、执行单体珠宝首饰评估业务,采用现行世界通用标准对评估对象进行无损鉴定 

C、执行单体珠宝首饰评估业务,特殊情况下的样品鉴定或者有损鉴定,需征得所有权人或者委托人的书面许可 

D、执行批量珠宝首饰评估业务,核查珠宝首饰实物数量和品种,根据资产清单进行现场核查盘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采用现行国家标准对评估对象进行无损鉴定,选项B错误。

推荐阅读:

2023资产评估师考前冲刺没头绪?快来和错题说拜拜!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