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四十五)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01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单选题

(教材P35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下列行为中,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的是(  )。

A、向他人无偿转让企业财产

B、支付职工劳动报酬

C、支付人身损害赔偿金

D、在设定债务的同时,并为该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撤销权。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 1年内,涉及债务人财产的下列行为,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1)无偿转让财产的;( 2)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 3)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 4)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 5)放弃债权的。本题中,选项 D并非属于 “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 ”,而是在设定债务同时设定财产担保,因此不属于可撤销的情形。【点评】债务人对债权人进行的以下个别清偿,管理人依据企业破产法规定请求撤销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1)债务人为维系基本生产需要而支付水费、电费等的;( 2)债务人支付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金的;( 3)使债务人财产受益的其他个别清偿。

单选题

(教材P384、385)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破产和解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对债务人的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权利人,自人民法院裁定和解之日起可行使权利

B、债务人、债权人均可提出和解申请,并经人民法院裁定许可

C、和解协议草案未获债权人会议通过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中止和解程序

D、经出席债权人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债权人会议即可决议通过和解协议草案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和解程序。破产和解申请只能由债务人提出,债权人以及其他利害关系人不能申请同债务人和解,选项 B错误。和解协议草案经债权人会议表决未获得通过,或者已经债权人会议通过的和解协议未获得人民法院认可的,人民法院应当裁定终止(而非中止)和解程序,并宣告债务人破产,选项 C错误。债权人会议通过和解协议的决议,由出席会议的有表决权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应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 2/3以上,选项 D错误。【点评】重整计划分组表决。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重整计划草案,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 2/3以上的,即为该组通过重整计划草案。

多选题

(教材P344、345、347)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关于破产管理人,下列选项的说法中,错误的有(  )。

A、自然人可以担任破产管理人

B、破产管理人可以由法院指定或者债务人聘请,也可以由债权人会议聘请

C、破产管理人应当在法院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D、破产管理人的报酬由管理人与债权人会议协商确定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管理人的相关规定。管理人可以由有关部门、机构的人员组成的清算组或者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担任。人民法院根据债务人的实际情况,可以在征询有关社会中介机构的意见后,指定该机构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并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管理人。据此,自然人可以担任破产管理人,选项 A的说法正确;管理人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执行职务,向人民法院报告工作,并接受债权人会议和债权人委员会的监督。据此可知,破产管理人是依照法律规定自行执行事务,而不是在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因此选项 C的表述错误;指定管理人和确定管理人报酬,由人民法院确定,因此选项 BD说法错误。【点评】对于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简单、债务人财产相对集中的企业破产案件,人民法院可以指定管理人名册中的个人为管理人。

多选题

(教材P364)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可以作为破产债权申报的有(  )。

A、破产宣告时尚未到期的债权

B、破产宣告时附解除条件的债权

C、破产案件受理前成立的有财产担保的债权

D、管理人决定解除双方均未履行的合同,除实际损失之外,依合同约定应支付给对方当事人的违约金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债权申报的一般规则。未到期的债权,在破产申请受理时视为到期,所以选项 A正确。附条件、附期限的债权和诉讼、仲裁未决的债权,债权人可以申报,所以选项 B正确。破产案件受理前成立的债权,无论有无担保,均可以申报,所以选项 C正确。管理人或者债务人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解除合同的,对方当事人以因合同解除所产生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申报债权,不包括违约金,所以选项 D错误。【点评】注意职工债权无需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

单选题

(教材P340)甲公司一直拖欠乙公司合同款,据乙公司调查发现,甲公司有一笔对丙公司的债权已到期且怠于行使,乙公司在A县人民法院对丙公司提出代位权诉讼。之后,B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债务人甲公司的破产申请,而此时代位权诉讼案件尚未审结。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诉讼应当终止审理

B、法院宣告甲公司破产后,案件应当恢复审理

C、法院裁定驳回破产申请,案件应当恢复审理

D、乙公司一审中变更其诉讼请求为追收的相关财产归入甲公司财产的,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债权人的诉讼请求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受理的效力。破产申请受理前,债权人就债务人财产提起个别清偿诉讼,破产申请受理时案件尚未审结的,人民法院应当中止审理。债务人破产宣告后,人民法院应当依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 “判决驳回 ”债权人的诉讼请求,但是,债权人一审中变更其诉讼请求为追收的相关财产归入债务人财产的除外。债务人破产宣告前,人民法院裁定驳回破产申请或者终结破产程序的,上述中止审理的案件应当依法恢复审理。

单选题

(教材P348、362)甲公司的破产案件中,负债情况如下:职工债权50万元,普通债权220万元,人民法院的诉讼费用30万元,管理人A会计师事务所报酬20万元,管理人聘用B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王某协助清理账册支付其报酬3万元,为继续营业而支付的职工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40万元。甲公司破产案件中,破产费用的数额为(  )万元。

A、50

B、53

C、90

D、9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破产费用的确定。( 1)人民法院的诉讼费用、管理人报酬、管理人聘用工作人员的费用等属于破产费用,为继续营业而支付的职工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属于共益债务。( 2)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聘用 “本专业 ”的其他社会中介机构或者人员协助履行管理人职责的,所需费用从其报酬中支付;本题中, A会计师事务所聘用本专业人员的费用应当从其报酬中支付,不能从甲公司的破产费用中单独列支。【点评】破产申请受理后,为继续营业而支付的职工工资及社会保险费用属于“共益债务”。

多选题

在买卖合同中,当事人双方订立了所有权保留的条款,如果出卖人破产,其管理人决定解除合同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管理人有权依法要求买受人向其交付买卖标的物 

B、如果当事人双方未将约定登记,则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C、买受人在合同履行中违反约定义务的,其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为普通债权 

D、该所有权保留条款适用于所有动产和不动产的买卖合同 

【答案】ABC 
【解析】
根据《破产法解释二》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出卖人破产,其管理人决定解除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并依据企业破产法第十七条的规定要求买受人向其交付买卖标的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选项A正确)。买受人将买卖标的物交付出卖人管理人后,在合同履行中依法履行义务者,其已支付价款损失形成的债权作为共益债务清偿;买受人在合同履行中违反约定义务的,其上述债权作为普通破产债权清偿。(选项C正确)。所有权保留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不适用于不动产(选项D错误)。出卖人对标的物保留所有权,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选项B正确)。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