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备战CPA如何提高记忆力?6大记忆法专治你的“遗忘病”!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9-20

备战CPA的考生最苦恼的事莫过于记不住,学完就忘..注会知识点太多,学一遍就需要很长时间,通常完整的学完一遍,前面三分之二的知识点就基本忘掉的差不多了。所以不少同学都在问:如何才能提高记忆力?网校老师为大家贴心准备了6大记忆法,专治各种遗忘!

备战CPA如何提高记忆力?6大记忆法专治你的“遗忘病”!

二次加工法

备考注会,我们会发现,死记硬背的知识越来越少,理解性的知识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要死记硬背,应该理解性记忆,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点。无论读书,还是学习,重要的是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学会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去表达,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理解记忆。

注意力集中法

在日常的生活中你会发现,当你集中注意力去关注一件事的时候,这件事情你记得准而且时间就久,这就是因为当你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排除杂念和外界干扰去记忆时,大脑皮层就会留下深刻的记忆痕迹而不容易遗忘。反之,就会大大降低记忆效率。所以在学习时一定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免受外界的干扰,这样你对知识的记忆才会更加深刻。

最佳时间法

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绘制过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根据他的研究成果,我们知道,睡觉前和醒来后是两个绝佳的记忆黄金时段。

睡前的这段时间内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对于24小时以内接触过的信息,根据艾滨浩斯遗忘规律可知能保持34%的记忆,这时稍加复习便可恢复记忆,由短时记忆转入长期记忆。另外根据研究,睡眠过程中记忆并未停止,大脑会对刚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储存。

早晨起床后,记忆新内容或再复习一遍昨晚复习过的内容。如果大声朗读这些知识点,那么效果会更好。 

交叉记忆法

CPA考试科目比较多,大家备考肯定不止一科,很多考生会习惯复习完一科再进行下一科目,害怕记忆混乱了,但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其实交叉记忆反而有利,长期反复记忆相同的内容,大脑会产生疲劳,久而久之效果会逐渐下降,所以交叉记忆会刺激大脑,更利于高效记忆。如果备考了多个科目,不妨将时间规划一下,2-3天更换记忆科目,让大脑换一种思维,换一个角度。

视听结合法

眼睛和耳朵都是我们的感觉器官,如果我们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例如:一遍听课,一遍看讲义),那么我们的记忆力一定会提高的。

兴趣学习法

当你对某件事情建立起浓厚的兴趣时,你对他的关注度就会自然而然的提高。反之,你对这件事情毫无兴趣可言,那么你的效率也会大大的降低,所以尽快建立你的学习兴趣,少做无用功。

其实,不管是用什么方法,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会看到希望,坚持下去总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柳暗花明!

网校预习新课已开讲,带你轻松掌握知识点,备考学习不再孤单快来了解下吧~(点击了解2024注册会计师好课)

更多推荐:

2024年注会备考初期 一直无法进入学习状态怎么办?

学霸们都是如何备考CPA的?四轮规划一定要学会!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