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四十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24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2017年)下列工作中,企业价值评估时进行收益预测通常不涉及的是( )。

A、对资本性支出的预测 

B、对非经营性资产价值的估计 

C、对成本费用的预测 

D、对营业收入的预测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企业未来收益具体预测内容主要包括:收入预测、成本及费用预测、折旧和摊销预测、营运资金预测、资本性支出预测、负债预测、溢余资产分析、非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负债分析等。这里对非经营性资产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将其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调整出去,以便准确测算企业经营性资产、经营性负债所产生的收益情况,而不是为了对其价值进行估计,因此选项B是答案。

2.单选题

(2021年)下列统计方法中,不可以直接用于确定被评估企业价值比率数值的是( )。

A、中位数 

B、算术平均值 

C、调和平均数 

D、变异系数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变异系数反映观察值对于平均值的离散程度,也称为标准差系数,计算方法是用样本的标准差除以样本平均值。变异系数可以用来比较不同价值比率样本的离散程度,可以以此为依据选择最适合的价值比率,而非直接得到一个价值比率数值。

3.单选题

(2017年)甲公司2016年的每股净收益为3元,股利支付率为40%,每股权益的账面价值为10元。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为10%,公司的P/B为( )。

A、1.5 

B、3 

C、1.2 

D、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因为题干没有告知股利增长率,认定为股利恒定,每股股价=股利/股权资本成本=3×40%/10%=12(元),P/B=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12/10=1.2。

4.单选题

(2017年)下列关于交易案例比较法选择可比对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注意筛选标准的统一性、筛选对象的全面性 

B、选择的可比交易案例的交易日期应当与评估基准日相同 

C、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注意案例相关财务资料的可获得性与充分性 

D、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关注案例企业与被评估企业在业务结构上的可比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收集的交易案例的交易日期可能并非评估基准日,因此会存在由于上述两个日期差异所产生的交易价格差异,因此为了便于对比,在选择交易案例比较法的评估对象时,应该尽量选择交易日期与评估基准日接近的可比交易案例。

5.单选题

(2021年)关于资产基础法企业价值评估范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企业集团的价值时,应当采用集团口径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B、评估专业人员可要求委托人提供经独立第三方实施专项审计的资产负债表 

C、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企业价值,应当关注评估范围是否包含或有负债 

D、评估范围应当与评估目的所涉及的经济行为相关决策保持一致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企业集团的价值时,一般采用母公司口径的个别资产负债表,评估范围中包括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项目。所以选项A的说法不正确。

6.多选题

(2017年)【改】下列关于运用资产基础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的局限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清算价值可能大于企业在持续经营假设下的价值 

B、难以体现企业整体获利能力 

C、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对企业价值评估造成不利影响 

D、难以发掘某些无形资产对企业创造的价值 

E、评估结果对企业盈利的变化非常敏感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资产基础法的局限性:(1)难以发掘某些无形资产对企业创造的价值;(2)评估通常所用的时间较长、成本较高;(3)难以体现企业整体获利能力。

7.单选题

(2017年)下列情形中,可能形成表外资产的是( )。

A、企业拥有协议约定的优惠供应条件 

B、企业外购著作权资产 

C、企业外购商业特许经营权 

D、企业并购形成商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常见的表外资产项目可能存在的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有获得专利管理机关颁发证书的专利或专利申请;二是自创无形资产,该无形资产投入账面没有反映;三是企业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四是存在某种形式的特许权利(有些特许权利法规可能不允许单独转让,但可以随企业权益一同转让);五是企业持有较知名商标(可能被冠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六是存在著作权;七是具有独特的经营模式;八是协议约定的企业获益形式,如优惠贷款利率、优厚供应条件等。

推荐阅读:

资产评估师考试通过率高吗?持证人数有多少?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