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四十五)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31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确定无形资产的价值量必须基于( )。

A、特定时间点 

B、无形资产的具体属性 

C、无形资产的作用空间 

D、无形资产的载体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确定无形资产的价值量必须基于特定时间点。资产评估是在特定评估基准日的条件下对某项资产进行评估。若存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则无形资产的价值不同,也没有比较基准可言。在考量无形资产的经济属性时,如果没有将价值量和时间点相联系,则是没有意义的。另外,对于资产评估报告使用者来说,不确定的时间节点无法评估出某项资产的价值量,更无法结合评估目的解读评估结果,此类评估报告不仅不具有使用价值,还会影响评估报告使用者做出决策。

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与有形资产相比,无形资产评估独有的特征有( )。

A、复杂性 

B、动态性 

C、预测性 

D、需要结合无形资产的法律保护状况进行评估 

E、广泛应用市场法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评估独有的特征有:复杂性、动态性和预测性、需要结合无形资产的载体和作用空间进行评估、需要结合无形资产的法律保护状况进行评估、需结合无形资产所属行业性质进行评估、广泛应用收益法。

3.单选题

如果发生损失,通过评估被毁损无形资产的价值,可以确定赔偿额,为保险机构保险理赔提供依据,那么这种评估是( )。

A、以租赁为目的的评估 

B、以税收为目的的评估 

C、以保险为目的的评估 

D、以管理为目的的评估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以保险为目的的无形资产评估主要包括两种情形:一是在投保前,对被保险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评估,可以为投保人确定投保额;二是一旦发生损失,通过评估被毁损无形资产的价值,可以确定赔偿额,为保险机构保险理赔提供依据。

4.多选题

我国资产评估准则和国际评估准则对无形资产的定义中,均强调了的无形资产显著特征为( )。

A、特定主体拥有或控制 

B、不具实物形态 

C、能持续发挥作用 

D、能给其拥有者带来经济利益 

E、依附性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我国资产评估准则《资产评估执业准则—无形资产》(中评协(2017)37号)将无形资产定义为“特定主体拥有或者控制的,不具有实物形态,能持续发挥作用并且能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国际评估准则》(2022年1月31日生效)将无形资产定义为“一种能通过经济属性来证明其自身价值的非货币性资产。它不具有实物形态,但能赋予所有者权利和/或带来经济利益”。

5.单选题

按照无形资产是否可以辨认划分,商誉属于( )。

A、可辨认无形资产 

B、不可辨认无形资产 

C、外部取得无形资产 

D、关系类无形资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不可辨认无形资产不可单独取得,离开企业整体就不复存在,如商誉。商誉是源于一个企业、企业中的一项权益或使用一个不能分割的资产组所形成的未来经济收益。它的价值包含在企业整体价值之中,其评估通常需基于企业整体价值评估而进行。

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无形资产的是( )。

A、应收账款 

B、专利权 

C、计算机软件 

D、专有技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应收账款属于流动资产,不是无形资产。

7.单选题

(2017年)下列无形资产中,不能用于出资的是( )。

A、专有技术 

B、商标权 

C、著作权 

D、商誉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实务中可以作为出资的无形资产主要有专利资产、专有技术资产、商标资产、著作权资产等。

推荐阅读:

资产评估师考试通过率高吗?持证人数有多少?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