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二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三十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5-15
普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离不开点滴的积累。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二》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2017年)甲公司2016年的每股净收益为3元,股利支付率为40%,每股权益的账面价值为10元。公司的权益资本成本为10%,公司的P/B为( )。

A、1.5 

B、3 

C、1.2 

D、4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因为题干没有告知股利增长率,认定为股利恒定,每股股价=股利/股权资本成本=3×40%/10%=12(元),P/B=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12/10=1.2。

2.单选题

(2017年)下列关于交易案例比较法选择可比对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注意筛选标准的统一性、筛选对象的全面性 

B、选择的可比交易案例的交易日期应当与评估基准日相同 

C、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注意案例相关财务资料的可获得性与充分性 

D、选择可比交易案例应当关注案例企业与被评估企业在业务结构上的可比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收集的交易案例的交易日期可能并非评估基准日,因此会存在由于上述两个日期差异所产生的交易价格差异,因此为了便于对比,在选择交易案例比较法的评估对象时,应该尽量选择交易日期与评估基准日接近的可比交易案例。

3.单选题

(2017年)下列关于上市公司比较法价值比率计算的时间区间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时点型价值比率的分子可以选择评估基准日的股票价值 

B、区间型价值比率的分母可以选择评估基准日前12个月的相关财务数据 

C、季报披露可能对股份造成影响,故区间型价值比率的分子建议选择90天或120天 

D、如果计算期间因突发事件造成股价异常波动,则需要考虑调整日期以剔除此影响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时点型价值比率可以选择评估基准日股票价值为基础计算价值比率的分子,以评估基准日前12个月的相关财务数据为基础计算价值比率的分母。选项A正确。区间型价值比率可以以评估基准日前若干日的交易均价为基础计算价值比率的分子,以评估基准日前12个月的相关财务数据为基础计算价值比率分母。选项B正确。考虑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是按季度披露的,当超过90天时可能会使价值比率包含因为上市公司新财务数据的披露对股票价格造成的系统性影响,因此在对区间型价值比率的分子进行计算时,建议选择30天或60天。选项C不正确。如果在此期间可比对象发生突发事件,造成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则需要考虑是否应当调整日期,剔除可比对象股票价值异动的影响。选项D正确。

4.单选题

在采用访谈的方法对无形资产进行清查核实时,对管理人员的访谈主要侧重于( )。

A、开发投入过程、无形资产功能、技术、替代性、技术及经济寿命等 

B、无形资产产品(或服务)被市场接受的程度 

C、无形资产实际实施与设计开发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功能性或经济性贬值等 

D、无形资产实施的总体目标、市场定位、开发规划、无形资产实施的财务绩效等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对管理人员的访谈,主要侧重于无形资产实施的总体目标、市场定位、开发规划、无形资产实施的财务绩效等方面的内容。选项 A是对开发研究人员的访谈所侧重的内容,选项B是对客户的访谈所侧重的内容,选项C是对生产人员的访谈所侧重的内容。

5.多选题

在进行无形资产清查核实时,需要查验的资料包括( )。

A、销售资料 

B、权属证明资料 

C、生产经营资料 

D、客户资料 

E、财务资料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在进行无形资产清查核实时,需要查验的资料包括:权属证明资料、生产经营资料、财务资料。

6.单选题

无形资产评估方法的选择主要取决于( )。

A、评估范围、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B、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C、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真实性 

D、评估范围、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真实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无形资产评估方法的选择主要取决于评估目的、评估对象及方法应用所需要资料的完备性。

7.多选题

下列关于无形资产评估信息中的一级信息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是从信息源得来的未经处理的事实 

B、可靠性高 

C、是专业评估人员进行分析最重要的资料 

D、是整理过的信息 

E、真实度低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一级信息是从信息源得来的未经处理的事实,可靠性高,是评估专业人员进行分析最重要的资料。

推荐阅读:

备考资产评估师有技巧 这四个好习惯要养成!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