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实务一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精选(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28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实务一》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习题精选3

1、多选题

对于待摊费用和预付费用的评估说法正确的有( )。

A、待摊费用的评估一般是按其形成的具体资产的价值来确定  

B、只有那些在评估日后仍发挥作用的预付费用才具有相应的评估价值  

C、待摊费用和预付费用的评估思路有明显区别  

D、自有机器设备发生的待摊修理费用,不作为评估的对象  

E、待摊费用本身不是资产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对于待摊费用的评估,一般是按其形成的具体资产价值来确定,选项A正确;只有那些在评估基准日之后仍将发挥作用的预付费用,才具有相应的评估价值,选项B正确;预付费用与待摊费用类似,只是这类费用在评估基准日之前企业已经支付,但在评估基准日之后才能发挥作用,产生效益,选项C不正确;某企业待摊费用中,发生的待摊修理费用1万元,而在机器设备评估时,由于发生大修理费用会延长机器设备寿命或增加其功能,使机器设备评估值增大,因此,待摊费用1万元已在机器设备价值中得以实现,这部分反映在待摊费用中的价值不应体现,选项D正确;待摊费用本身不是资产,而是已耗用资产的反映,从而本身并不是评估的对象,选项E正确。

2、多选题

非实物类流动资产常用的清查核实方法有( )。

A、核对  

B、函证  

C、访谈  

D、尽职调查  

E、盘点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非实物类流动资产的清查核实方法包括:(1)盘点;(2)函证;(3)抽查(会计凭证);(4)访谈。

3、单选题

低值易耗品根据使用情况可以分为在库低值易耗品和在用低值易耗品两类,其中关于在用低值易耗品评估的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用低值易耗品评估值=全新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值×贬值率  

B、重置价值可以采用收益法确定  

C、成新率按照摊销方式确定  

D、在用低值易耗品评估值=现行市价×(1-低值易耗品实际已使用月数/低值易耗品可使用月数)×1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在用低值易耗品评估值=全新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值×成新率,所以选项A的说法错误。全新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值,可以直接采用其账面价值(价格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现行市场价格确定,有时还可以在账面价值基础上乘以其物价变动指数确定,所以选项B的说法错误。低值易耗品成新率应根据实际损耗程度确定,而不能简单按照摊销方式确定,所以选项C的说法错误。成新率=(1-低值易耗品实际已使用月数/低值易耗品可使用月数)×100%,所以选项D的说法正确。

4、单选题

被评估企业2018年8月购进A材料2000公斤,单价为50元,2019年2月购进A材料500公斤,单价为90元,企业按先进先出法计价,2019年10月对该批材料进行评估,当时该企业尚存A材料1200公斤,当时的市场价格为每公斤100元,则该批A材料的评估值为( )元。

A、120000  

B、108000  

C、80000  

D、1150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存货计价方式的差异不影响评估结果,评估时关键是核查库存材料在评估基准日时的实际数量,并按最接近市场的价格估算其评估值,A材料的评估值=100×1200=120000(元)。

5、单选题

甲企业1月1日,开出为期六个月带息的银行承兑汇票300000元,汇票票面年利率为5%,7月1日对该承兑汇票进行评估,此应付票据的评估值为( )元。

A、300000  

B、307500  

C、310000  

D、315000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应付票据的评估值=300000×(1+5%/12×6)=307500(元)

6、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负债评估特点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理论上,负债评估反映其市场价值  

B、理论上,负债评估结果是一种事实  

C、理论上,其价值量一般与企业偿债能力、现金流等因素有关  

D、评估实践中,负债评估多类似于会计核算审核性质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负债评估结果是个经济概念,不是一种事实,而负债计量是依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实际发生额入账,是一种事实,选项B的说法错误。

7、多选题

下列各项关于低值易耗品的评估说法正确的有( )。

A、在库低值易耗品的评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与库存材料评估相同的方法  

B、在用低值易耗品的评估,可以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  

C、在对低值易耗品评估时,一般不考虑其功能性损耗和经济性损耗  

D、在用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可以采用现行市场价格确定  

E、低值易耗品的评估不可能存在实体性贬值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在库低值易耗品的评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与库存材料评估相同的方法,选项A的说法正确;在用低值易耗品的评估,可以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选项B的说法正确;在对低值易耗品评估时,由于其使用期限短于固定资产,一般不考虑其功能性损耗和经济性损耗,选项C的说法正确;在用低值易耗品评估值=全新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值×成新率,其中,全新低值易耗品重置价值,可以直接采用其账面价值(价格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现行市场价格确定,有时还可以在账面价值基础上乘以其物价变动指数确定,选项D的说法正确;低值易耗品的评估存在实体性贬值,选项E的说法不正确。

推荐阅读:

【新手】2023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