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相关知识

2022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三十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06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A企业2019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购入C公司60%的股份,达到控制,采用成本法核算。C公司于2019年5月2日宣告分派2018年度的现金股利100000元,2019年末C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10000元(已经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实现净利润400000元。则该项长期股权投资2019年度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元。

A、306000       

B、66000

C、300000

D、6000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成本法下只有被投资单位分配现金股利时,投资单位才确认投资收益,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发生变动以及实现净利润时,投资单位都无需进行处理。所以该项长期股权投资2019年度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100000×60%=60000(万元)。

2、单选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2×14年6月30日,甲公司以一批库存商品和一项无形资产作为对价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实施重大影响。甲公司投出存货的成本为200万元,未计提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300万元;投出无形资产的账面原值为500万元,已计提摊销100万元,公允价值为500万元,假定该无形资产符合免征增值税的条件。假定付出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其计税价格均相等。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账面价值为2500万元,在投资之前,甲乙公司无关联方关系,甲公司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900

B.839

C.876

D.800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300×(1+13%)+500=839(万元);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3000×30%=900(万元),前者小于后者,所以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调整后长期股权投资的入账价值=900(万元)。相应的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839

  累计摊销              1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39

    无形资产                  500

    资产处置损益              1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61

  贷:营业外收入              61

借:主营业务成本               200

  贷:库存商品             200

3、多选题

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因减少投资需从成本法转换为权益法时,对于取得投资时点至减少投资交易日之间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相对于原持股比例的部分,属于此期间在被投资单位实现净损益中享有的份额,一方面应当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另一方面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

A、其他综合收益 

B、投资收益 

C、留存收益 

D、营业外收入 

E、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对于初始投资时点至减少投资当期期初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应当调整留存收益;对于减资当期期初至减资时点被投资单位实现的净损益,应当调整投资收益。

4、多选题

下列有关成本法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在转换日,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 

B、在转换日,剩余股权按照原账面价值计量,不会产生损益 

C、在转换日,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D、在转换日,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 

E、在转换日,剩余股权按照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重新计量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选项B,成本法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剩余股权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的投资收益;选项D,成本法转为公允价值计量的,处置价款和处置部分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5、单选题

A公司20×7年初按投资份额出资180万元对B公司进行长期股权投资,占B公司股权比例的40%,采用权益法核算,A公司没有对B公司的其他长期权益,投资协议也未约定需要承担额外损失弥补义务。投资当年B公司亏损100万元;20×8年B公司亏损400万元;20×9年B公司实现净利润30万元。20×9年A公司计入投资收益的金额为( )万元。

A、12 

B、10 

C、8 

D、0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20×7年A公司应确认的投资收益=-100×40%=-40(万元), 20×8 年A公司应确认的投资收益=-400×40%=-160(万元),20×8 年应确认入账的投资损失金额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140万元(180-40)减至零为限,尚有20(160-140)万元投资损失未确认入账,要做备查登记。 20×9年应享有的投资收益:30×40%=12(万元),但不够弥补20×8年未计入损益的损失。因此,20×9年A公司应计入投资收益的金额为0。

6、单选题

甲公司购入设备安装某生产线。该设备购买价格为2500万元,增值税额为325万元,支付保险、装卸费用25万元。该生产线安装期间,领用生产用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发生安装工人工资等费用33万元。该原材料的增值税负担率为13%。假定该生产线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其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650 

B、2658 

C、2625 

D、2983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入账价值=2500+25+100+33=2658(万元)。购买设备发生的增值税325万可以抵扣,不计入成本,领用原材料的进项税可以抵扣,不作进项税额转出,也不计入设备成本。

7、单选题

A公司以一项固定资产与B公司的一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资产置换,A公司另向B公司支付补价3万元。资料如下:①A公司换出:固定资产,原值为30万元,已计提折旧4.50万元,公允价值为27万元;②B公司换出: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余额为28.5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6万元,公允价值为30万元;假定该项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其换入或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则A公司该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产生的利得为( )万元(假定不考虑各种税费)。

A、1.5 

B、30 

C、22.5 

D、27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账务处理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 30 (27+3) 
  贷:固定资产清理  25.5 (30-4.5) 
    银行存款   3 
    资产处置损益  1.5( 27-25.5)

推荐阅读:

【新手】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