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相关知识

2022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三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25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物权公示的方法,一般是不动产( ),动产( )。

A、登记 登记 

B、交付 登记 

C、登记 交付 

D、交付 交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动产物权的公示方法为交付,不动产物权的公示方法为登记。

2、单选题

下列关于不动产的特殊登记制度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 

B、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异议登记 

C、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同意,处分该不动产的,不发生物权效力 

D、异议登记因法定事由失效后,当事人提起民事诉讼,请求确认物权归属的,法院不予受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异议登记因法定事由失效后,当事人提起民事诉讼,请求确认物权归属的,应当依法受理。异议登记失效不影响人民法院对案件的实体审理。

3、单选题

下列关于物权变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权利人已经依法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法律行为生效时发生效力 

B、因人民政府的征收决定,导致物权设立、变更、转让或者消灭的,自征收行为完成时发生效力 

C、因继承取得物权的,自继承开始时发生效力 

D、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设立或者消灭物权的,自事实行为成就时发生效力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的征收决定等,导致物权设立、变更、转让或者消灭的,自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的征收决定等生效时发生效力,所以选项B错误。

4、多选题

下列有关拾得遗失物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如果无人来认领,所有权归拾得人 

B、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不能享有拾得物的所有权,但可享有费用偿还请求权 

C、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一年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D、如果遗失人发出悬赏广告,归还失物的拾得人还享有悬赏广告所允诺的报酬请求权 

E、受让人通过拍卖或者向具有经营资格的经营者购得遗失物的,权利人请求返还原物时应当支付受让人所付的费用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因此选项A错误。

5、单选题

按份共有人可以转让其享有的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份额,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的权利。下列相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按份共有人转让其享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份额的,应当将转让条件及时通知其他共有人 

B、其他共有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行使优先购买权 

C、两个以上其他共有人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 

D、两个以上其他共有人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不成购买比例的,各共有人平均享有优先购买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两个以上其他共有人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自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共有份额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

6、多选题

根据规定,当事人以下列财产设定抵押,应当办理抵押物登记的有( )。

A、已竣工的厂房 

B、正在建造的商品房 

C、大型客机 

D、正在建造的远洋货轮 

E、汽车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建设用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以及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选项AB当选。以动产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7、多选题

下列财产进行法定质押,质权自登记时设立的有( )。

A、机动车 

B、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C、纸质仓单 

D、基金份额 

E、股票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1)以汇票、支票、本票、债券、存款单、仓单、提单出质的,质权自权利凭证交付质权人时设立;没有权利凭证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2)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3)以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4)动产质权自交付时设立。

推荐阅读:

【新手】资产评估师报考科目搭配建议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