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相关知识

2022年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15
普通

2022年资产评估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始了,对基础知识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

资产评估师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下列有关收入和利得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收入源于日常活动,利得也可能源于日常活动 

B、收入会影响利润,利得也一定会影响利润 

C、收入源于日常活动,利得源于非日常活动 

D、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利得不一定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利得源于非日常活动;选项B,利得不一定会影响利润,比如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选项D,不管是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还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最终都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 

2.多选题

下列各项会计处理中,体现谨慎性要求的有( )。

A、在物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采用先进先出法计价 

B、固定资产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 

C、其他债权投资期末按公允价值计量 

D、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E、被投资企业当年发生严重亏损,投资企业对此项长期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谨慎性是指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符合谨慎性要求的主要有:(1)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在物价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发出存货采用先进先出法对存货计价;(3)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计提折旧;(4)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等等。 

3.多选题

下列项目中,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有( )。

A、盈余公积 

B、实收资本 

C、未分配利润 

D、资本公积 

E、应收股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所有者权益主要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本年利润、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应收股利属于企业的资产,不属于所有者权益。 

4.单选题

下列各项会计处理中,符合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中实质重于形式要求的是( )。

A、期末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来对存货进行计量 

B、售后回购交易中未来以高于售价的固定价格进行回购的,不确认收入 

C、将预期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无形资产按其账面价值转为营业外支出 

D、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售后回购中由于未来按照高于售价的固定价格回购,所以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并没有转移,不满足收入的确认条件,不确认收入,符合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选项B正确。 

5.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能够保证同一企业会计信息前后各期可比的是( )。

A、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企业所提供的会计信息能够在同一会计期间不同企业之间进行相互比较 

B、存货的计价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变,如需变更,应在财务报告中说明 

C、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 

D、对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计价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A,体现了不同企业会计信息的可比性;选项C,体现了及时性;选项D,体现了谨慎性。 

6.单选题

下列计价方法中,未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的是( )。

A、发出存货计价所使用的个别计价法 

B、期末存货计价所使用的可变现净值法 

C、发出存货计价所使用的先进先出法 

D、发出存货计价所使用的移动加权平均法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选项B,按照准则规定,期末存货的计价应该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而不是历史成本法。

7.多选题

下列各项不属于财务报告所反映的内容的有( )。

A、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 

B、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C、某一会计期间的战略计划 

D、某一发展阶段的企业愿景 

E、某一发展阶段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任命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财务报告是指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选项C、D、E不属于财务报告需要反映的内容。 

推荐阅读:

优势会随时间衰减!中级查分后这样转战资产评估师

【未雨绸缪】税务师考生考后这样转战资产评估师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