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习题练习 > 评估相关知识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四十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8-25
普通

坚持不懈,才能找到更好的自己。正保会计网校每周精选《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希望能够对大家的基础知识进行一下检测和巩固!

2023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下列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主体中,不属于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认定的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是( )。

A、某政府部门 

B、某国有独资企业的全资子公司 

C、某国有独资公司持股51%且为第一大股东的某有限责任公司 

D、某国有独资公司与另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国有股东是指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企业和单位,其证券账户标注“SS”:(1)政府部门、机构、事业单位、境内国有独资或全资企业;(2)上述第(1)项中所述单位或企业独家持股比例超过50%,或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且其中之一为第一大股东的境内企业;(3)上述第(2)项中所述企业直接或间接持股的各级境内独资或全资企业。

2.单选题

国有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间接转让中,上市公司股份价值确定的基准日应与国有股东资产评估的基准日一致,且与国有股东产权直接持有单位对该产权变动决策的日期相差不得超过( )。

A、2个月 

B、6个月 

C、1个月 

D、3个月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上市公司股份价值确定的基准日应与国有股东资产评估的基准日一致,且与国有股东产权直接持有单位对该产权变动决策的日期相差不得超过1个月。

3.单选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因增资致使国家在国家出资企业中不再拥有控股权的,应由特定主体批准。该主体为( )。

A、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B、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C、本级人民政府 

D、上级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增资的审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因增资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因此,本题选择C项。

4.单选题

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国家出资企业子企业的增资行为,审批机关是( )。

A、子企业内部决议 

B、国家出资企业批准 

C、国家出资企业报同级国资监管机构批准 

D、国资监管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国家出资企业决定其子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子企业的增资行为,须由国家出资企业报同级国资监管机构批准。

5.多选题

国家对企业出资的形式可以有( )。

A、货币 

B、实物 

C、知识产权 

D、土地使用权 

E、劳务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国家对企业的出资有多种形式,既可以以货币出资,也可以以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

6.单选题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的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国家主席 

D、国务院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企业国有资产所有权。

7.单选题

企业国有产权在所出资企业内部无偿划转的,由( )批准并抄报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A、所出资企业 

B、同级人民政府 

C、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D、国家工商总局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企业国有产权在所出资企业内部无偿划转的,由所出资企业批准并抄报同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推荐阅读:

2023年资产评估师考前刷什么题好?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