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资产评估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资产评估师各科目有什么特点?备考怎么入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4-06
普通

资产评估师考试一共有四门科目,分别是《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资产评估实务(一)》和《资产评估实务(二)》,每个科目考察重点不同,对应的备考方法也不同,接下来就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每个科目的特点,以及我们初次接触应该如何备考。

资产评估师各科目有什么特点?备考怎么入手?

《资产评估基础》

《资产评估基础》顾名思义,是介绍资产评估中的基础知识,包括发展历史、相关的法规准则、评估程序、评估方法等。其中,论述性内容占的比例比较大,计算性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第二章和第六章。

针对论述性内容,需要理解和记忆的内容较多,建议对偏重于记忆的考点务必要掌握清楚,同时还要注重理解,考试不仅不直接考核教材原文,也可能会通过案例形式进行考查。

对于计算性内容,建议一定要掌握相应的计算公式。尤其是教材第六章,该章节的公式比较多,而且极为相似,建议多做题目进行练习,要能够通过题目条件判断出对应的具体公式。

《资产评估相关知识》

由于在评估工作中要接触相关的财务或经济法知识,所以为了保证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相关知识也是考查的一个重要科目。

会计知识:会计是偏重于理解的科目,需要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能够加强对基础理论的学习,不要死记硬背,需熟练掌握教材,掌握各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

财务管理知识:涉及到公式和计算比较多,要求有一定的财务管理基础,能够将各种计算原理及计算公式理解透彻并熟练掌握,平时需要多做练习,以达到巩固的目的。

经济法知识:涉及的都是一些法律规定,因此学习起来注重的是理解,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进行记忆,而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尤其不要拖到考前再去突击记忆。

《资产评估实务(一)》

本科目是与实务相关的内容,即讲的是具体的评估操作。  《资产评估实务一》单项资产评估,可以对单项资产进行评估,比如一台设备、一块土地、一座厂房等进行评估。

本科目涉及的公式较多,需要熟悉相关公式,对于各类业务的评估方法需要特殊记忆。根据近2年考生回忆试题,第一章流动资产及负债评估,第三章机器设备评估,第四章不动产评估,第五章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第七章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第八章金融不良资产评估这些是分值占比较高章节。

《资产评估实务(二)》

《资产评估实务二》包括两部分内容:无形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其主要思路是利用三大方法(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进行企业价值和无形资产的评估。

三大方法中,收益法会涉及财管和资产评估基础中折现计算的内容,所以在学习资产评估实务(二)之前,首先要掌握资产评估基础和资产评估相关知识科目的相关理论。

同时,资产评估实务(二)涉及较多的财管公式以及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相关纯理论知识,学习过程中可以先掌握大体框架,然后再填补细节。

2023年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火热招生中,6位授课老师,5大经典课程,6项智能服务,10类学习资料,8h内不限次数答疑,现在购课即享2022年同款课程!2023年资产评估师新课详情>>

2023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报名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资产评估师-高效实验班

系统学习 精析精练

3580人已学免费试听
资产评估师课程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二维码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