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会经济法易错题解析: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四十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22

人生要成沉淀,要有定力,一个人定力不够会浮躁。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会经济法易错题,并配以教师讲解。你中招了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022注会经济法易错题解析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应依法遵守兼职限制,关于该兼职限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未经董事会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B、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
C、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D、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监事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选项A错误,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选项D错误,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同时,任何类型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得兼任监事。
【点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相关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