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四十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22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教材P46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应依法遵守兼职限制,关于该兼职限制,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未经董事会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B、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其他企业兼职

C、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经营同类业务的其他企业兼职

D、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监事

【答案】

BC
【解析】本题考核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兼职限制。选项 A错误,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选项D错误,未经股东会、股东大会同意,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同时,任何类型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得兼任监事。

【点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或者建议任免国家出资企业的下列人员:(1)任免国有独资企业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向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的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单选题

(教材P467)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是( )。

A、国资委 

B、中国人民银行 

C、财政部门 

D、银保监会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管。财政部门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

单选题

(教材P47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国有资产占有产权登记内容的有( )。

A、出资人名称、住所

B、企业的现金流

C、企业的实收资本

D、企业的投资情况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内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包括占有产权登记、变动产权登记、注销产权登记。其中,占有产权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 1)出资人名称、住所、出资金额及法定代表人;( 2)企业名称、住所及法定代表人;( 3)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 4)企业实收资本、国有资本;( 5)企业投资情况;( 6)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

多选题

(教材P528)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规定,下列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属于公平竞争审查适用范围的有( )。

A、国务院制定的政策措施 

B、行政法规 

C、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名义出台的政策措施 

D、政府部门负责起草的地方性法规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适用范围。行政机关以及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统称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统称政策措施)时,应当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法规、国务院制定的政策措施,以及政府部门负责起草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起草部门在起草过程中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

多选题

(教材P520)根据反垄断经营者集中审查的相关规则,属于判断经营者是否通过交易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应当考虑的因素有( )。

A、交易的目的和未来的计划

B、其他经营者董事会或者监事会的组成及其表决机制

C、该经营者与其他经营者是否存在重大商业关系

D、其他经营者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免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核经营者集中的判断标准。判断经营者是否通过交易取得对其他经营者的控制权或者能够对其他经营者施加决定性影响,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1)交易的目的和未来的计划;( 2)交易前后其他经营者的股权结构及其变化;( 3)其他经营者股东大会的表决事项及其表决机制,以及其历史出席率和表决情况;( 4)其他经营者董事会或者监事会的组成及其表决机制;( 5)其他经营者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免等;( 6)其他经营者股东、董事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委托行使投票权、一致行动人等;( 7)该经营者与其他经营者是否存在重大商业关系、合作协议等。

多选题

(教材P513-516)认定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应当依据一定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 )。

A、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以及相关市场的竞争状况 

B、经营者控制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能力 

C、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 

D、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核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依据因素。题目中四个选项均属于应当依据的因素。

【点评】认定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应当依据的因素:①该经营者在相关市场份额,以及相关市场的竞争状况;②该经营者控制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能力;③该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④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⑤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⑥认定互联网等新经济业态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考虑的特殊因素。如相关行业竞争特点、经营模式、用户数量、网络效应、锁定效应、技术特性、市场创新、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及经营者在关联市场的市场力量等因素。⑦认定共同市场支配地位考虑的特殊因素。(只有当市场上出现多个经营者的一致行为时,才可能触发此类制度。)认定两个以上的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还应当考虑市场结构、相关市场透明度、相关商品同质化程度、经营者行为一致性等因素。

多选题

(教材P502)反垄断执法机构在反垄断调查中依法决定中止调查的,其后应当恢复调查的情形有( )。

A、经营者未完全履行承诺的

B、作出中止调查决定所依据的事实发生重大变化的

C、中止调查的决定是基于经营者提供的不完整信息作出的

D、经营者已经履行承诺的

查看答案解析【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执法机构调查的中止、终止和恢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恢复调查:( 1)经营者未履行或者未完全履行承诺的;( 2)作出中止调查决定所依据的事实发生重大变化的;( 3)中止调查的决定是基于经营者提供的不完整或者不真实的信息作出的。

    更多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