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四十)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10

2023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决定征收反倾销税的机构是( )。

A、商务部 

B、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C、财政部 

D、国家税务总局 

【答案】

【解析】
征收反倾销税,由商务部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由商务部予以公告。

2.多选题

关于《外商投资法》的特色与创新主要体现在( )。

A、从企业组织法转型为投资行为法 

B、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 

C、全面落实国民待遇原则 

D、更加周延地覆盖外商投资实践 

【答案】
ABCD 
【解析】
《外商投资法》的特色与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即从企业组织法转型为投资行为法,更加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全面落实内外资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原则,以及更加周延地覆盖外商投资实践。

【点评】从企业组织法转型为投资行为法是指《外商投资法》将外商投资所涉及的企业组织形式方面的内容,如企业设立、注册资本、组织机构、股权转让、变更终止等,交由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等法律制度去统一调整和规范,自身则集中于与外商投资行为直接相关的特色性内容,包括外资界定、外资准入、外资保护、外资审查等。

3.单选题

某省属企业拟实施一项境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项目所在国系敏感国家。下列表述中,符合涉外经济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B、该项目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C、该项目应报商务部备案 

D、该项目应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答案】

【解析】
选项B、C错误,由于项目涉及敏感国家、行业和地区,因此适用核准制度;选项D错误,对属于核准情形的境外投资,中央企业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

4.单选题

关于反倾销措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对倾销的调査和确定,由商务部负责 

B、进口产品的出口价格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幅度,为倾销幅度 

C、对损害的调查和确定,由商务部负责 

D、涉及农产品的反倾销国内产业损害调查,只由商务部负责 

【答案】

【解析】
对损害的调查和确定,由商务部负责;其中,涉及农产品的反倾销国内产业损害调查,由商务部会同农业部进行。

5.单选题

根据涉外经济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实行的外汇管理制度是( )。

A、双重汇率制 

B、固定汇率制 

C、自由浮动汇率制 

D、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答案】

【解析】
我国实行的外汇管理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6.单选题

(2020年)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营贸易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家可以对全部货物的进出口实行国营贸易管理 

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和经授权经营企业的目录,由海关总署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调整并公布 

C、国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允许部分数量的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由非授权企业经营 

D、国营贸易企业就是我国过去所称的国营企业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国营贸易。选项A:我国可以对“部分”货物的进出口实行国营贸易管理。选项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和经授权经营企业的目录,由“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调整并公布。选项D:国营贸易企业的判断标准并非所有制形式,其与我国过去所称的国营企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7.单选题

(2020年)为保持制度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护投资者合理预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规定,依照“外资三法”已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该法施行后一定年限内可以继续保留原企业组织形式。该年限是( )。

A、1年 

B、3年 

C、10年 

D、5年 

【答案】

【解析】
本题考核《外商投资法》的特色与创新。《外商投资法》设置了5年的过渡期,规定在其施行前依照“外资三法”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其施行后5年内可以继续保留原企业组织形式。

更多推荐:

【每周一期】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