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二十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4-01-15

2024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下列关于留置权的相关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留置物为不可分物的,留置权人可以就其留置物的全部行使留置权 

B、自留置开始之时起,留置权人就享有收取留置物孳息的权利 

C、债务人超过规定的期限仍不履行其债务,留置权人可依法以留置物折价或拍卖、变卖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D、留置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债务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 

【答案】
ABCD
【解析】
题目四个选项的表述均是正确的。

单选题

下列财产中,只能属于国家所有权客体范围的是( )。

A、土地 

B、山岭 

C、草原 

D、无居民海岛 

【答案】
D
【解析】
国家所有权的客体极为广泛,包括一切矿藏、水流、海域以及无居民海岛,城市土地、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未被规定为集体所有的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等等。矿藏、水流、海域、城市土地、国防资产、无线电频谱资源、无居民海岛只能属于国家所有。

单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用益物权中的居住权,其设立时间是( )。

A、居住权合同生效时 

B、居住权登记时 

C、住宅的所有权人作出意思表示时 

D、住宅的所有权人死亡或被依法宣告死亡时 

【答案】
B
【解析】
根据规定,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多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房地产时,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中的( )。

A、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已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B、已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进行投资开发,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0%以上 

C、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 

D、转让房地产时,房屋已经建成的,应当持有房屋所有权证书 

【答案】
ACD
【解析】
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应当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进行投资开发,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

多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规定,下列物权中,可以设立在动产上物权的有(  )。

A、留置权 

B、质权 

C、居住权 

D、所有权 

【答案】
ABD
【解析】
留置权只能是针对动产,质权是针对动产与权利;居住权与地役权,都属于不动产物权。所有权可以设立在动产,也可以设立在不动产上。

单选题

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下列关于物的种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土地上的林木属于动产 

B、苹果树上的苹果属于天然孳息 

C、房屋和门窗属于主物和从物 

D、金钱属于消耗物 

【答案】
D
【解析】
选项A错误,不可移动,或如移动将损害其价值的物,为不动产,包括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地上定着物。
选项B错误,孳息必须是独立的物。
选项C错误,窗户与房屋不能脱离,不是主物与从物的关系,而是物的组成部分。

单选题

(2022年)甲擅取乙之油漆漆于自家家具上,双方未就油漆后家具的所有权归属达成协议。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油漆后家具所有权归属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此属附合,油漆后家具所有权归属于甲 

B、此属附合,油漆后家具由甲、乙共有 

C、此属加工,油漆后家具所有权归属于甲 

D、此属加工,油漆后家具由甲、乙共有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核添附。动产与他人之动产附合,非毁损不能分离,或分离须费过巨者,各动产所有人,按其动产附合时之价值,共有合成物;但附合之动产,有可视为主物者,该主物所有人,取得合成物之所有权。油漆涂刷于他人之家具,家具是主物,因此是甲取得所有权。

更多推荐: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202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