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一)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2-06

2022注会备考开始啦,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一),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1.单选题

根据《民法典》规定,关于合同的表述,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合同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  

B、政府采购合同适用《民法典》中的合同规定 

C、合同是双方法律行为  

D、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答案】
D
【解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

2.单选题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不受《民法典》调整的合同是( )。

A、某市长与辖区内国企厂长签订的外地投标中标奖励合同  

B、某国土局与开发商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C、某公安局长与下属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  

D、某财政局与印刷厂签订的内部文件印刷合同  

【答案】
A
【解析】
《民法典》合同编的适用范围是民事主体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协议。选项B、C、D都符合,重点是双方签订的都是民事合同。 选项A属于行政奖励合同。行政奖励是指行政主体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人民和社会作出突出贡献或者模范地遵纪守法的行政相对人,给予物质的或精神的奖励的具体行政行为。A项某市长与辖区内国企厂长签订的外地投标中标奖励合同,这个合同奖励的前提是外地投标中标,是基于市长手中的行政权力,属于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所以A不属于其范围。

3.单选题

根据合同成立除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以外,是否还要其他现实给付为标准,可以将合同分为( )。

A、有名合同与无名合同 

B、单务合同与双务合同 

C、诺成合同与实践合同 

D、要式合同与不要式合同 

【答案】
C
【解析】
根据合同成立除当事人的意思表示以外,是否还要其他现实给付为标准,可以将合同分为诺成合同与实践合同。根据《民法典》合同编是否对合同规定有确定的名称与调整规则为标准,可将合同分为有名合同与无名合同。根据合同当事人是否相互负有对价义务为标准,可将合同分为单务合同与双务合同。《民法典》合同编规定了如下有名合同:买卖合同,供用电、水、气、热力合同,赠与合同,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保理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委托合同,物业服务合同,行纪合同,中介合同,合伙合同。没有规定名称的就属于无名合同。比如:借用合同是无名合同,因为民法典合同编没有对其进行分类列举,所以是无名合同。

4.单选题

根据规定,合同法律关系具有相对性特征。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合同主体的相对性是指只有合同当事人一方能够向合同的另一方当事人基于合同提出请求  

B、合同内容的相对性是指除法律、合同另有规定以外,只有合同当事人才能享有某个合同所规定的权利,并承担该合同规定的义务  

C、合同责任的相对性是指合同责任只能在特定的当事人之间即合同关系的当事人之间发生  

D、合同关系的相对性不因任何原因被破坏  

【答案】
D
【解析】
虽然合同关系具有相对性,但这种相对性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会因为“物权化”或者保障债权实现等原因而被打破。合同相对性原则的例外包括以下情形:债权人的代位权,买卖不破租赁,分包人与承包人共同对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单式联运合同中某一区段的承运人与总的承运人共同向托运人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也都突破了合同的相对性。

5.单选题

甲公司7月1日通过报纸发布广告,称其有某型号的电脑出售,每台售价8000元,随到随购,数量不限,广告有效期至7月30日。乙公司委托王某携带金额16万元的支票于7月28日到甲公司购买电脑,但甲公司称广告所述电脑已全部售完。乙公司为此受到一定的经济损失。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违约责任 

B、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构成承诺,甲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C、甲公司的广告不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D、甲公司的广告构成要约,乙公司的行为不构成承诺,甲公司不承担民事责任 

【答案】
B
【解析】
甲公司的广告内容具体确定,表达出订立合同的意思,并包括一经承诺合同即足以成立的各项基本条款,属于向不特定的人发出的要约。乙公司的行为是同意要约的意思表示,且符合要约的要求,构成承诺。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甲公司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6.单选题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要约可以撤回,但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 )。

A、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B、在要约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C、在一定期限内到达受要约人 

D、在合同预期内到达受要约人 

【答案】
A
【解析】
根据《民法典》规定,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7.单选题

甲公司于4月1日向乙公司发出订购一批实木沙发的要约,要求乙公司于4月8日前答复。4月2日乙公司收到该要约。4月3日,甲公司欲改向丙公司订购实木沙发,遂向乙公司发出撤销要约的信件,该信件于4月4日到达乙公司。4月5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的回复,乙公司表示暂无实木沙发,问甲公司是否愿意选购布艺沙发。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甲公司要约失效的时间是( )。

A、4月3日 

B、4月4日 

C、4月5日 

D、4月8日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核要约的失效。本题中,甲公司的要约中确定了“承诺期限”,因此不能撤销。而乙公司4月5日的回复对要约进行了实质性变更,是新的要约,导致原要约失效。

相关推荐:

【建议收藏】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每周一期】202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