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试题中心 > 经济法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十六)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1-16

2023年注会备考已开启,为了使大家更好的达到备考的目的,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了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抓紧时间做题吧!看看自己进步了吗?

2023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

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抵押担保范围的有( )。

A、主债权的利息 

B、违约金 

C、损害赔偿金 

D、实现抵押权的费用 

【答案】
ABCD
【解析】
根据规定,抵押权的担保范围包括主债权及其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担保物权的费用。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单选题

某宾馆为了8月8日的开业庆典,于8月7日向电视台租借一台摄像机。庆典之日,工作人员不慎摔坏摄像机,宾馆决定按原价买下,以抵偿电视台的损失,遂于8月9日通过电话向电视台负责人表明此意,对方表示同意。8月15日,宾馆依约定向电视台支付了价款。摄像机所有权转移的时间为( )。

A、8月7日 

B、8月8日 

C、8月9日 

D、8月15日 

【答案】
C
【解析】
根据规定,动产物权设立和转让前,权利人已经占有该动产的,物权自法律行为生效时发生效力,此种交付替代方式为简易交付。本题属于简易交付的买卖合同,宾馆8月7日租借了摄像机,已经事先占有标的物,8月9日宾馆和电视台的买卖合同生效,所以交付完成。

单选题

根据民法典规定,动产抵押担保的主债权是抵押物的价款,标的物交付后一定时间内办理抵押登记的,该抵押权人优先于抵押物买受人的其他担保物权人受偿,但是留置权人除外。该时间是( )。

A、5日 

B、10日 

C、15日 

D、30日 

【答案】
B
【解析】
动产抵押担保的主债权是抵押物的价款,标的物交付后10日内办理抵押登记的,该抵押权人优先于抵押物买受人的其他担保物权人受偿,但是留置权人除外。

单选题

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其中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的,批准机构为( )。

A、国务院 

B、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  

C、市、县人民政府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答案】
A
【解析】
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批准。

多选题

6月6日,丙向甲借用劳力士手表,约定6月10日归还。6月7日,甲向乙借款5万元,并以该劳力士手表出质担保。双方当日签订书面质押合同,并且约定由乙直接要求丙返还手表。6月10日,丙将手表交给乙。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乙的质权设立于6月7日  

B、乙的质权设立于6月10日  

C、质押合同生效时间为6月7日  

D、质押合同生效时间为6月10日 

【答案】
AC
【解析】
根据规定,题目中甲乙是以“指示交付”的方式设定质权,转让人与受让人之间有关转让返还原物请求权的协议生效时为动产交付之时,因此选项A正确;质押合同自合同成立时即生效,因此选项C正确。

多选题

乙订立借款合同,约定如下:“甲借给乙5万元,乙交付甲一个金手镯作担保,1年后乙归还本金,甲归还该饰品;如乙无力还款,则该饰品归甲所有”。对此,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有( )。

A、甲乙之间关于“如乙无力还款,则该饰品归甲所有”的约定无法实现  

B、因甲乙之间约定“如乙无力还款,则该饰品归甲所有”,故担保合同无效  

C、因甲乙之间的担保合同无效,故其借款合同无效  

D、担保合同的全部条款无效  

【答案】
BCD
【解析】
质权人在债务履行期限届满前,与出质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质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的,只能依法就质押财产优先受偿。选项A表述正确。流质条款不影响担保合同其他部分的效力。选项BCD表述错误。

单选题

甲向乙借款,为担保债务履行,将一辆汽车出质给乙。乙不慎将汽车损坏。根据物权及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有权要求乙立即赔偿损失,或在借款到期时在损失赔偿额范围内相应抵销其对乙所负的债务 

B、甲有权拒绝归还借款并要求乙赔偿损失 

C、甲有权要求解除质押合同 

D、甲有权要求延期还款 

【答案】
A
【解析】
根据规定,质权人负有妥善保管质押财产的义务,保管不善致使质押财产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另外依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该债务的标的物种类、品质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将自己的债务与对方的到期债务抵销;但是,根据债务性质、按照当事人约定或者依照法律规定不得抵销的除外。本题中,由于是乙的过失造成质押汽车损坏,因此应由乙承担赔偿责任,或者甲也可以要求抵销。

相关推荐:

【每周一期】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典错题本

2023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练习题精选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