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财政部修订发布“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等25项审计准则

普通 来源:中注协 2023-01-05

财政部修订发布“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等25项审计准则

2022年12月22日,财政部发布了修订后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1号——会计估计和相关披露的审计》等两项审计准则,并对《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等23项准则进行了一致性修订。该批准则将于202371日起施行。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

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是风险导向审计的基础环节。该准则主要针对风险评估的程序、流程和方法作出规范。本次修订在坚持风险导向审计的基础上,完善了对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有关要求,补充了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规定和指引,明确了分别评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要求,提出了在风险评估流程的最终阶段进行总体评价的要求,针对在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过程中如何保持职业怀疑作出了进一步规定并提供了指引等。

二、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1号——会计估计和相关披露的审计》

会计估计的审计是实务中的难点。该准则针对如何在审计中识别、评估、应对与会计估计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作出规范。本次修订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的基础上,完善了与会计估计和相关披露有关的风险评估程序的要求,明确了与控制测试有关的要求,针对如何应对相关重大错报风险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并提供了更详细的指引,增加了实施审计程序之后的总体评价有关要求,强调了保持职业怀疑的要求,新增了与治理层、管理层或者其他相关机构或人员沟通的要求等。

三、关于一致性修订

审计准则体系中各项准则之间联系紧密,上述两项准则的修订也会影响其他相关准则中的相应表述。为了保持准则体系的内在一致性,中注协对《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等23项准则进行了一致性修订。

本次修订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中“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完善审计准则体系”的要求,规范和指导注册会计师开展实务工作,保持我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的持续动态趋同。近年来,随着企业面临的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经济业务模式日趋复杂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面临诸多挑战。同时,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也对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更有效地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应对与商誉减值等复杂会计估计相关的审计风险,有效识别财务舞弊,提高审计质量,成为审计实务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和难点,中注协借鉴国际审计准则最新成果,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对上述审计准则进行了修订。

本次修订遵循了以下总体原则。一是坚持维护公众利益、提升质量。本次修订紧紧围绕维护公众利益的目的,指导注册会计师在实务中更好地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应对被审计单位复杂的会计估计,切实提升审计质量。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实务。本次修订紧贴注册会计师的执业实践,针对审计实务中的问题和需求,提出明确、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切实帮助注册会计师规范审计实务,降低审计风险。三是坚持立足国情、借鉴国际。修订后的准则涵盖国际准则的所有要求和内容,符合准则国际趋同的要求;同时,注重将国际准则的先进成果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提出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要求并提供更详尽具体的指引。

链接: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等准则的通知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