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2021年CPA《会计》如何备考?有什么捷径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31

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加快了它的步伐,要在8月就和各位考生们见面啦,大家准备好了吗?

万丈高楼平地起,注会入门看《会计》,不少同学接触到注册会计师考试就是从《会计》开始的。从大数据上来看,根据中注协已公布的考试分析报告,在注会专业阶段,《会计》报名人数远超其余五科,足见其受欢迎程度。

2021年CPA《会计》如何备考?有什么捷径吗?

但是,作为注会报考的“宠儿”,备考《会计》有捷径可以走吗?

答案是没有!毕竟注册会计师考试对学科专业知识的考察深度与广度都是较高的,想要短时间速成或依靠题海战术就顺利通过考试是不太可能的。因此,采用科学的方法备考《会计》才是正解。

具体怎么做?建议大家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 知己知彼,摸底科目特点

(1)基础性

《会计》作为CPA专业阶段考试中最基础的课程,可是基础≠简单,单凭教材二十多章节的内容,每年都能让不少考生们感到头大。基础性其实是指在CPA的知识体系中,《会计》的学习可以为其他科目的备考奠定基础。

如果把CPA六科的知识结构比作是一张网,那么《会计》就是把整个知识系统串接起来的一条条线,学好了《会计》这一门,再学习其他科目将事半功倍。

(2)理解性

《会计》的学习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培养会计思维很重要,大家要懂得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去理解每一个分录、每一笔账务处理的内在逻辑性与合理性。

例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变动为什么要计入“资本公积”?是为了防止管理层通过此科目进行盈余管理,而计入“资本公积”就不能影响利润了。如此看来,备考《会计》,只抱着分录大全进行死记硬背的方法是万不可取的。

(3)发散性

一方面,在《会计》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同学们培养发散性思维,每学完一章节内容,就回顾与之相关的其他章节或其余五科的知识,尝试思考出一个完整的企业交易业务流程,将多个科目串联起来学习。

另一方面,《会计》的学习需要面面俱到,从考试内容上看,任何一章的知识都有可能被考察到。网校老师郭建华老师曾说过,“发散”是2020年注会《会计》考试的一大显著特点,考试涉及的内容是方方面面的。因此,同学们在死磕“重者恒重”章节的同时,不要忽略掉其他基础章节。

郭建华&贾国军老师:浅议注会考试>>

2 好的科目搭配,成功的一半

虽然《会计》是注会六科中比较百搭的科目,但从备考效率角度考虑,网校建议考生从科目间的关联度、难易程度出发进行搭配。下面就来说一下比较推荐的几类搭配:

(1)计划报两科:

会计+税法

会计与税法无论是在知识体系上,还在实际财务工作中,联系都比较密切。企业购置固定资产、商品销售等经济行为都会涉及到增值税的账务处理,而增值税又是税法学习中最重要的一章。从学习方式来看,会计注重理解,而税法注重记忆和计算,可以充分利用大脑不同区域。

会计+审计

会计与审计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从两种角度思考同一件事情。简单来说,会计是站在公司企业的角度,解决如何做账的问题;而审计是站在社会独立第三方的角度,解决如何查账的问题。

在考试内容上,两科知识是有一定交叉的,搭配学习可以相互促进,甚至实现1+1>2的学习效果。另外,作为注会考试的两大巨头,考下这两门,专业阶段相当于完成了50%。

(2)计划报三科:

会计+财管+税法

该科目组合属于“一门很难+一门较难+一门较易”的搭配。需要注意学习的顺序,会计和税法的学习可以促进财管的学习,但财管的学习最好位于会计之后。

另外,对于准备报考财务相关研究生的大四学生们,建议考虑以上搭配,因为该组合与考研的专业课内容具有一定重合性,可以尝试考研、注会两手抓。

会计+税法+经济法

该搭配组合中会计和税法联系紧密,经济法难度不大,对于零基础的考生比较友好。学习特点在于记忆的内容很多、计算和理解的内容中等。另外,从事税务会计相关工作的在职考生,备考会计、税法时可以尝试结合工作经验进行学习。

会计+财管+公司战略

一方面,财管与公司战略的联系紧密,而会计的学习能为财管进行决策计算提供基础知识。组合学习特点在于理解的内容很多、计算和记忆的内容中等。所以,比较适合有一定的记忆和计算能力、理解能力较好的考生。

除了以上几种热门的科目组合外,还有其他的搭配方式,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以往学习经历以及备考时间情况进行选择。查看更多科目搭配建议>>

3 科学的备考计划少不了

对于《会计》这一基础性科目,网校老师建议大家学习时不可操之过急,稳扎稳打是关键。备考时,最好学习四轮:基础预习-教材精读-强化提高-全力冲刺

基础预习时,大家可以利用现有的教材与学习资料进行基础知识预习,初步学习预计不变的章节,网校老师整理了2021年CPA《会计》预计不变的章节,提前学起来吧>>

考试大纲、新教材公布后,大家可以根据老师的解读,认真学习并理解每章知识点;而在强化阶段,可以借助习题等资料对历年考试中的重点知识进行练习与巩固;最后考前冲刺时,回顾教材基础与试题,对知识进行查缺补漏。

同学们如果能够认真按照以上三步去理解并备考《会计》这门课程,再坚持完成以上四轮学习,相信会在最终考试中得到满意的成绩!2021年正保会计网校注册会计师基础课程已经在陆续更新了,了解完备考方法,就赶快来试试吧>>

更多推荐:

考下CPA的你即将拥有这些出路选择!

2021注会考试提前~这些备考经验你应该了解!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