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不要再无效备考CPA了!这样学助你轻松拿证...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4-21

备考2023注会,前面学习后面忘记,是我的备考方法有问题吗? 自己真的适合备考注会吗?考注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挑重点找技巧!该走捷径走捷径!要不脑子就要学"废"了。

不要再无效备考CPA了!这样做助你轻松拿证...

注册会计师是什么?

注册会计师是指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人员(简称CPA)。考试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通过专业阶段的考试后才可以报名综合阶段,其中,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成本管理。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如何高效备考注会?

2023年注会8月25日-8月27举行考试,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留给我们的学习时间不多了,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高效的备考效果呢?首先需要了解各个科目的特点和考察的重难点,具体如下:

会计:难点章节反复看+会计分录要熟记

基础性强

会计是CPA考试中最基础的科目。学好会计能够有效地促进审计、财管的学习,对税法、经济法的学习也大有裨益。大家都知道会计、审计、财管是注会的三大高山,首先需要爬的就是会计。只有拿下了会计才等于注会学习的真正开始,而且学习其他科目也会事半功倍。
要求理解知识点

会计非常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根本上说,会计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件物品,会计上应该计入哪个科目,应该采用什么计量方式,内在是有其逻辑性和合理性的,是需要思考和理解的,会计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死记硬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会计界的高手,顺利拿下CPA,“打坐冥想”是必须的功课,一起来吧,做一个“思想者”!

要求具备一定发散思维

CPA的知识结构就像一张网,而会计的内容就像一条线,把整个知识系统串接起来,发散性思维对CPA的学习至关重要。比如决定固定资产是融资租赁还是直接购买,若运用现金净流量法(财管)确定了采用融资租赁,那么在会计上就要进行摊余成本计量(会计),由于会计折旧和税法认定之间的差异,会产生递延所得税处理(会计和税法),审计中如果发现会计折旧方法错误则需要管理层调整报表,同时关注从申请、审批、购进、安装等等整个过程的内部控制,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审计)。在这个事项中还会涉及到合同签订、税费处理、经济法事项等等。所以学习会计的同时,通过思考一个完整的企业交易业务就可以将注会几个科目串联起来,不仅学习效果会更好,对以后实务的操作也大有好处。

审计:养成思维习惯

难度较高

很多人都认为审计是注会六科里最难的一科。究其原因,可能是审计学在我国形成的时间不长,并且我国审计教材的编写借鉴了很多西方教材的内容,直译内容占了较大比重,不符合我们的思维习惯。鉴于此,建议想学好审计这门课的同学,一定要按大纲中知识点表达方式思考,搞清楚脉络,适合用思维导图去学习,构建出来自己的框架体系,再去背诵会轻松一些,摈弃我们原有的表达和思维习惯,进而提高审计备考的效果。

税法:抓重点+会总结

知识点琐碎

税法科目最主要特点就是琐碎,所以又有“碎法”之称。从考试上来说,税法结合了经济法和财管的特点,需要一定的记忆和计算能力,同学们备考时要格外注意。

和会计联系紧密

税法中很多内容都与会计关联密切。比如,购买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中,我们往往需要应用到税法中增值税的知识;再比如,税法学科中企业所得税内容和会计中的纳税调整知识点关系紧密。所以,在实际备考中,建议考生们同时备考税法和会计,以期获得比较好的备考效果~
考试重点很明确
增值税、消费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这五个税种每年计算题或综合题都有出现过,所以我们一定要重点学习这五个税种的内容。

财管:认真听课总结+记公式
变化多,难度高

作为注会考试的三座大山之一,财管的地位不言而喻。如果有一门功夫和它类似的话,那就是“独孤九剑”了,表面上只有几种招式,但各种招式间却有不同的变化。

重视对公式的理解

虽然财管知识点变动每年都不大,但财管各个知识点之间大都有些联系,这些联系衍生出了很多公式,所以,考生们如果想要获得理想的财管分数,就需要从这些公式出发,在记忆的前提下,理解并应用这些公式,否则一定难抵挡注会财管试卷的试炼。
经济法:理解记忆+关注新增内容
重点突出

经济法科目的重点比较突出,大都集中在公司法、证券法、物权法、破产法等章节。经济法需要准确理解对比记忆,法条众多,不同的法律条文如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知识点零碎并且有很多相似的部分,证券法里关于债券和股票的相关规定就有很多相似的部分,考生很容易弄混,因此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反复对比记忆。重在理解记忆,死记硬背往往收效甚微。

逢“新”必考
从过去几年经济法考试的情况来看,每年政策层面的法条变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试卷中,所以,对于备考该学科的考生而言,在埋头苦学的同时也千万别忘了关注财政实事,以便收获更好的备考效果~
战略:思维导图+背诵记忆
与财管联系密切
战略需要背和记的东西很多,但死记硬背显然不能应付考试,需要对战略全书有深刻的理解。战略和财管有天然的联系,内控部分与审计有部分联系,所以学好财管和审计对战略有一定的帮助。
答题技巧

战略客观题整体考查趋于灵活,通过案例的方式考查具体知识点,重点突出的同时,知识点覆盖面更加广阔。主观题均为案例分析型的题目,重点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以及教材理论的运用能力,并且案例分析型涉及的案例时事性极强,几乎都是近年的热门话题,需要考生学以致用,举一反三~


各科目的学习建议和科目特点都已经告诉你了,接下来就是需要我们全力以赴的时候了,不要再给自己偷懒的机会了,赶紧拿起书本学习吧,查看2023年注会课程>>

更多推荐

拿下注会专业阶段证书!你将解锁这些技能....

高志谦老师:你为什么学会计?是为了升职加薪?还是因为喜欢会计?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