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战略

如何学注会《战略》:对损失事件管理考点的查漏补缺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4-08-08

《会计》 《审计》  《税法》  《经济法》  《财务成本管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现在离2014年注会考试专业阶段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可能很多考生正在边做题边进行各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式的复习。在现阶段的复习中,建议大家尽可能地掌握正保会计网校老师们所指出的重要内容。下面这个关于损失事件管理的知识点你掌握了吗?

如果在做题的时候,遇到关于损失事件管理的相关题目而回答得不太顺利,那么应该再看看课本或听课,认真掌握好相关知识点。

损失事件管理是指对可能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事件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的方法。损失的内容包括企业的资金、声誉、技术、品牌、人才等。

1、损失融资

损失融资是为风险事件造成的财物损失融资,是从风险理财的角度进行损失事件的事后管理。损失事件管理中最有共性,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2、风险资本

风险资本即除经营所需的资本之外,公司还需要额外的资本用于补偿风险造成的财务损失。传统的风险资本表现形式是风险准备金。风险资本是使一家公司破产的概率低于某一给定水平所需的资金,因此取决于公司的风险偏好。

3、应急资本(或有资本)

应急资本是风险资本的表现形式之一。

应急资本是一个金融合约,规定在某一个时间段内、某个特定事件发生的情况下公司有权从应急资本提供方处募集股本或贷款(或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实收资本项目),并为此按时间向资本提供方缴纳权力费。应急资本最简单的形式是公司为满足特定条件下的经营需要而从银行获得的信贷额度,一般通过与银行签订协议加以明确,比如信用证、循环信用工具等。

应急资本具有如下特点:

(1)应急资本的提供方并不承担特定事件发生的风险,而只是在事件发生并造成损失后提供用于弥补损失、持续经营的资金。事后公司要向资本提供者归还这部分资金,并支付相应的利息。

(2)应急资本是一个综合运用保险和资本市场技术设计和定价的产品。与保险不同,应急资本不涉及风险的转移,是企业风险补偿策略的一种方式。

(3)应急资本是一个在一定条件下的融资选择权,公司可以不使用这个权利。

(4)应急资本可以提供经营持续性的保证。

4、保险

保险是风险转移的传统手段,即投保人通过保险把风险可能导致的财务损失负担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则是通过损失的分散化来降低自己的风险。可保风险是纯粹风险:机会风险不可保。

5、专业自保

专业自保公司又称专属保险公司,是非保险公司的附属机构,为母公司提供保险,并由其母公司筹集保险费,建立损失储备金。

专业自保的特点:由被保险人所有和控制;主要承保其母公司的风险,但可以通过租借的方式承保其他公司的保险;不在保险市场上开展业务。

现阶段的复习,建议大家做题、看书、听课相结合,进行查漏补缺式的复习,已经掌握的知识点可以稍微熟悉,侧重于找出还没掌握的重要的知识点,认真把它学好,掌握住。另外,大家在网校的注会机考模拟系统中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学习题后的答案解析,这样做比较有利于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

点击立即免费试用2014年注会机考模拟系统>>

【上一页】  【下一页】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