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其他

【求解】备考注会每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31

2023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经拉开了帷幕,不少同学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备考当中。最近有小伙伴在问:备考注会每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毕竟注会要考六科科目,只有对各个科目有了清楚的认识才能更高效的备考。为了防止大家在备考路上多走弯路,正小保带大家一起了解下这6个科目吧~

【求解】备考注会每科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呢?

会计
建议学习时长

会计是CPA考试中最基础的课程,非常注重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根本上说,会计是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件物品,会计上应该计入哪个科目,应该采用什么计量方式,内在是有其逻辑性和合理性的,是需要思考和理解的,会计的思维方式决定了死记硬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对于基础薄弱甚至跨专业跨行业的考生,可能对会计相关内容没有什么接触,主要的任务是打好基础,从无到有构建出知识体系;建议注会《会计》的学习总时长为350小时。

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已经有相当的财务基础或一定的知识架构,主要的任务是进一步加深,牢固知识体系与内容,熟悉熟练;建议注会《会计》的学习总时长为270小时。

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可能已经有了相关的备考经验,主要的学习任务是突出重点、把控难点;建议注会《会计》的学习总时长为200小时。

备考建议

从学习方法上看,会计是六门的基础,报考应该排在最先,学习上应该放在首位。

  1. 首先应该弄清楚“借贷记账法”的原理,搞懂会计分录,然后有侧重地进行各章的学习。金融资产是重点章节,对后续章节至关重要,会计分录要仔细理解;

  2. 长期股权投资是比较难的章节,应该反复的研读课件和教材,结合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学习;

  3. 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较为简单,但这些章节是基础,也要学好;

  4. 随着收入准则的变化,收入确认、利润计算、所得税等部分也应该有所侧重。

总体上说,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教材的内容要反复研读,弄懂会计的基本原理,同时要进行习题的练习,题量不必很多,但是要有针对性,对重点难点部分要清楚出题的套路,各种类型的题目都要熟悉。

审计
建议学习时长

很多人都认为审计是CPA六科里最难的一科。究其原因,审计学在我国形成的时间不长,并且我国审计教材的编写借鉴了很多西方教材的内容,直译内容占了较大比重,所以很多语言表达不太符合汉语习惯,也不符合我们的思维习惯。要想学好这门课,就要按教材中的文字表达方式进行思考,摈弃我们原有的表达和思维习惯。

对于没有接触过审计知识的学员,比较主要的任务是理解审计思维、打好基础、跟进练习、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此类的考生,建议注会《审计》的学习总时长为264小时。

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具有一定的审计基础,并且已经具备了审计的逻辑思维,主要的任务是打牢基础、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建议注会《审计》的学习总时长为220小时。

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可能已经有了相关的备考经验,主要的学习任务是突出重点、把控难点,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建议注会《审计》的学习总时长为160小时。

备考建议
  1. 如果以前未曾接触过审计,看第一遍的感觉可能会云里雾里,不知教材所云,这是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担心和焦虑,此时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第二遍开始精读,边听网校的课程边做练习。这一遍学习时,要首先掌握各章的知识框架,然后再去学习基本内容,并目能够自己在这个框架里填上基本内容。

  2. 不要死记硬背,学会融会贯通做到思路清晰,在此基础上再适当记忆。善于归纳比较,从教材中看题。

  3. 了解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变动及与审计有关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学习 

税法
建议学习时长

税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学习重点主要是各个税种和相关的税率,学习税法,一定不能学得模棱两可。税法又称“碎法”,因为知识点真的太多了,学习各个税种要充分运用归纳法,反复熟悉讲义。

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可能没有接触过税法的相关知识,主要的任务是打好基础、跟进练习、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建议注会《税法》的学习总时长为130小时。

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已经有相当的税法基础,主要的任务是打牢基础、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建议注会《税法》的学习总时长为95小时。

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可能已经有了相关的备考经验,主要的学习任务是突出重点、把控难点,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建议注会《税法》的学习总时长为80小时。

备考建议
  1. 考试的内容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怎么考查,都可以在教材找到相应的规定。注会税法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我们应以教材为主,教材有的要掌握、熟悉,教材没有的简单了解即可。

  2. 听课做题相结合,听完老师的课程,自已一定要单独的找相应的题目练习,加深印象,这样就有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过程,题做多了,遇到相似的题目或有陷阱的考点,条件反射就注意到了,所以听课做题要相结合。

  3. 注意总结,可以将教材内容改编成自己容易记忆的语言,比如可以通过联想、生活话的例子等,总结自己容易出错的知识点,找出原因,这样才能离成功更进一步。

经济法
建议学习时长

经济法相对其他科目来说,通过率还是比较乐观的。经济法涉及知识点应用,所以在做题时一定要多关注案例分析题,备考过程中攻克自己的要薄弱点和易混淆的知识点,并针对学习中的盲点加强记忆。

基础薄弱的考生,2023年注会经济法备考需要打好基础、融会贯通,建议注会经济法学习总时长约120小时。

基础较好的考生,2023年注会经济法备考需要夯实基础、系统复习,建议注会经济法学习总时长约100小时。

基础扎实的考生,2023年注会经济法备考需要先抓重难点、再全面复习,建议注会经济法学习总时长约90小时。

备考建议

对比归纳可谓注会经济法学习的法宝,看过经济法教材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我们的经济法教材向来都是大段大段的文字,读起来确实比较枯燥无味,大大降低了大家学习的欲望和兴趣。而通过整理成对比归纳的表格,不但能以一种清晰直观的方式把知识点呈现,还可以在归纳和总结中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财管
建议学习时长

作为注会考试的三座大山,财管的江湖地位不言而喻,如果有一门功夫和它类似的话,那就是“独孤九剑”了。表面上只有九种招式,但各种招式却有三百六十种变化,

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可能没有接触过财务成本管理的相关知识,主要的任务是打好基础、跟进练习、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基础薄弱的考生,建议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的学习总时长为400小时。

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已经有相当的财管基础,主要的任务是打牢基础、做好复习巩固的相关工作,对于基础较好的考生,建议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的学习总时长为300小时。

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可能已经有了相关的备考经验,主要的学习任务是突出重点、把控难点,对于基础扎实的考生,建议注会《财务成本管理》的学习总时长为200小时。

备考建议

以2022注会财管大纲为例,从表面上看,注会财管考试只考察投资融资管理、价值分析、本量利分析等几个方面,但实则各个方面都能延伸出很多细小的知识点,尤其是公式很多,而且公式是重中之重。学习过程中,要将公式是怎么推导过来先理解透彻了,再结合相关的习题来进行巩固。其实,只要有了自己的做题思路和做题技巧,学透了财管,你发现财管就是套路。

战略
建议学习时长

注会战略其实考的是考生的格局,如果把你放在公司管理层甚至是CEO、董事长的角色上,你会怎么考虑公司整体的风险和发展战略。

基础薄弱的考生更应该快人一步,在2023年教材下发前建议先学习一遍2022年的教材,基础打好了才能越学越有动力。2023年注会战略科目备考侧重点是:打好基础、融会贯通,建议本科目学习总时长至少为73.5小时。

基础比较好的考生,2023年注会战略科目的备考侧重点为:抓牢基础、系统复习。建议本科目学习总时长至少为66小时。

备考基础扎实的考生,2023年注会战略科目备考侧重点为:突出重点、掌握难点。建议本科目学习总时长至少为60.5小时。

备考建议

表面上,这门课需要背、需要记的东西很多,但死记硬背显然不能应付考试,需要对战略全书有深刻的理解。建议大家把教材分成两部分来学习。第一部分就是前四章关于战略的内容,按照战略分析、战略选择、战略实施的顺序来掌握。第二部分是将后面几章按照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的介绍来掌握。第二章、第三章和第六章的知识点基本上每年都有在考,而且考试所占分值都是比较高的。

2023年注会新课已开讲,还没有开始备考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了,提早备考,少走弯路~点击了解2023年注会新考季详情>>

更多推荐:

【精确到周】注会2023年预习备考周计划来啦~

注会备考效率低?这6招正好适合你!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直播+录播 无限畅学

免费试听28278人已听

截图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微信打开扫码

找对组织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