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试动态 > 考试

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的区别?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12

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的区别?有考生打算同时备考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考完初级后是可以直接考中级会计的,但想要参考中级会计师的考生必须首先满足申请要求;如果不满足考试要求则无法报名。以下是具体的介绍。

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的区别?

一、中级会计的经济法和初级会计的经济法基础有区别吗?

初级《经济法基础》一共8章内容,涉及经济法以及税法的相关内容。整体知识点侧重讲解税法的内容偏多。而中级《经济法》更侧重讲解经济法的知识点。但是,初级《经济法基础》的知识点相对来说都是基础的知识点,学完初级《经济法基础》能更好的辅助我们来学习中级《经济法》。

二、考试科目不同
初级考《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要求一年一次性全部通过才可以。中级考三门《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和《财务管理》,中级两年过三科。
三、考试难度不同
从课程上你就能看得出来,初级相对简单,基础内容比较多,而且只有两个科目,中级难度要稍微大一些,有三科,多了一科财务管理,学习的内容的深度也要大一些,中级职称是建立在初级的基础之上的,考试内容相对要复杂一些。
就拿会计这一科目来说,初级会计职称考的是比基础会计难度稍微大点的题目,而中级职称考的几乎是中级财务会计的内容,我们都知道会计知识的学习是一个阶梯状逐步递进的过程,课程内容的难度是逐步加深的。
四、报名门槛不同
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之前,报考初级会计师证还需要持有从业证,但取消后,报考不必再受有无会计证的影响,且只需达到高中及以上学历即可报名,报名门槛设置较低。
中级会计师考试则要求报考者必须符合相应学历的工作年限,如果工作年限不够,即使是成绩通过也会面临取消资格的情况。所以中级会计师级别更高、更专业,拥有中级会计师证就代表你具有一定的会计实操水平,是升职加薪的必备条件。

其他推荐:
中级会计职称成绩查询 中级会计成绩查询时间 中级会计报名时间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