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易错易混知识点04: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发生的相关费用的处理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13

只要有一种信念,有所追求,什么艰苦都能忍受。备考中级又算什么?以下的中级会计实务易错易混知识点,希望能够在部分失分较多的知识点上给大家提供帮助,今天来学习:「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发生的相关费用的处理」。

中级会计实务易错易混知识点04:取得长期股权投资时发生的相关费用的处理

1
知识点辨析:

2
例题实战演练

【例题1·单选题】

A公司于2×19年7月22日以固定资产作为合并对价,取得B公司80%的股权。投资日,B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总额为2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2 200万元。A公司所付出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3 300万元。合并过程中另发生审计费和法律咨询费等中介费用40万元。假定合并前A公司与B公司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则A公司初始投资成本是( )万元。

A.1 640 

B.3 300 

C.3 340  

D.1 760

【答案】B

【解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等于合并成本,合并成本是购买方为了取得对被购买方的控制权而放弃的资产、发行或者承担的负债、发行的权益性证券等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发生的审计费和法律咨询费等中介费用计入管理费用。所以本题A公司初始投资成本=3 300(万元),选项B正确。本题分录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   3 3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3 000

    资产处置损益      300

借:管理费用   40

  贷:银行存款   40

【例题2·多选题】

下列各项中,可能构成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的有( )。

A.非企业合并方式下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

B.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为取得长期股权投资而发生的审计费

C.以发行自身权益性证券作为对价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下,因发行权益性证券而发生的手续费

D.以发行自身权益性证券作为对价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情况下,所发行权益性证券的公允价值

【答案】AD

【解析】非企业合并方式下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投资成本,选项A正确;选项C,应从权益性证券的溢价收入中扣除,不计入投资成本。会计分录思路如下:

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贷:银行存款

更多推荐:

中级会计实务十大易错易混知识点+经典例题 考前抢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