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其他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好考吗?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17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好考吗?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吗?相信很多跃跃欲试的准考生们都有这个疑问。

下面我们就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同大家聊一下中级会计考试到底好不好考,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不大。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好考吗?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吗?

根据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暂未公布):


报考人数通过人数通过率
2020年182.4万人25.02万人13.72%
2019年160万人21万人13.13%
2018年135.4万人16万人11.82%

以上,近三年全国平均通过率不到13%

通过率这么低一定是不好考了?错!!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每年的参考人数大约在50%左右,也就是说真正参考的人也就是报考人数的一半。

以2021年为例:

四川凉山州:凉山考区报考人数6114人次,参考2558人次,参考率为41.84%查看详情>

安徽亳州:总应考7455人次,总出考3106人次,出考率达41.66%查看详情>

湖南长沙:报考科次8.7万余次,参考率为51.6%查看详情>

……

各地2021年中级会计职称出考率汇总

另外,由于报考中级要求工作年限的原因,大多数的考生是边工作边备考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导致学习上的心有余而力不足,以至于总有大批的考生只学了一部分就上场考试了,甚至是裸考。

他们虽然参加了考试,但结果已然注定。这样一来,真正学习的考生能占到1/4已是不易

所以综合来看,中级会计职称还是比较好考的。但是,中级会计职称证书作为进阶管理层的的必备证书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含金量摆在那,人手一份就不值钱了。所以这里的好考是针对那些真正学习了的考生来说的。

至于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吗?根据经验来看

1年3科适应人群:学霸级考生、全职考生/工作悠闲、肯努力肯坚持的考生

可见一次考过还是挺难的,但对于学习好或者时间多又或者肯豁出去努力的考生来说可能性还是很大的。相反对于接受能力差、没有时间、又不想自己太累的考生来说可能性就不大了。

所以,一次考过的可能性大不大取决于你自己的学习状态。

学习好不好其实是比较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肯花时间、精力去学习。如果不怕累怎么样都能挤出来时间,那一次考过中级会计职称不过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总之一句话,中级会计职称好不好考、一次拿下的可能性大不大在于你学不学,要想拿证就要玩命学!!

那中级会计职称一年过三科应该如何学习呢?

★ 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会计实务很多知识都是关联的,备考过程中考生对很多单个知识点很熟悉,但是综合运用时就容易出问题,因此考生需要具备整体性思维,需要养成思考概括的习惯,将知识点融会贯通。其次中级会计实务考察范围比较广,在学习过程中要多关注细节,掌握更全面。

★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的公式多且计算量特别大,因此在学习时要注意对于公式内容的理解,不能光死记硬背。学习了一个公式后做题检验一下,许多时候,都是在做题中慢慢理解了公式的含义。这样才能记得更牢,掌握得更透彻。

★ 经济法

对于经济法,要做到这三点:

一要注意多归纳,往往好多章节的一些有关数字、时间、比例等具有可比性,通过联想、画表、找异同点等方式来提高学习效率。

二要多举例,很多命题和法律规定,并不需要你原封不动地背过,而是只要自己知道基本思路即可,通过举例不仅真正领会法律规定,而且在面对试题时往往会知道如何想,如何答。

三要多做题,举一反三,在重复中记忆,做题也是经济法的记忆诀窍。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要求在连续的两个考试年度内全部通过,即可获得中级会计职称证书。所以建议大家在备考的时候争三保二,灵活备考,必要时可以放弃一科哦~

一个人的备考效率低,专业的老师专业的课程是必不可少的!网校2022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火热招生中,各位小伙伴快来开启你的备考之旅吧>>

更多推荐:

【统一回复】关于2022年中级考试教材的六个问题

2022中级会计职称三科备考时刻表/预习计划表 Get>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