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核形式及命题规律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3-05-06
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备考正在进行中,大家都学的怎么样了?中级会计实务在这三科当中普遍被认为是最难的,除了要掌握重点复习章节外,还需要掌握合适的复习技巧及方法。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中级会计实务》科目考核形式及命题规律,赶快来看!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核形式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考试题型暂未公布,参考2022年考试题型及分值如下:

题型题量分值
单选题10题1.5分/题共15分
多选题10题2分/题共20分
判断题10题1分/题共10分
简答题2题1题10分,1题12分共22分
综合题2题1题15分,1题18分共33分
> > > >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命题规律

1、难度不大、题目常规、题量适中

“中级会计实务”主要考核考生处理相对复杂业务的能力,业务的复杂程度和难度相对稳定,考题内容以大纲基本知识为主,计算量不大,很少出现偏、难、怪的题目。因此,考生只要能将相关知识点掌握到大纲的难度和深度,熟悉考题思路,通过考试不是难事。

2、偏重于账务处理的考核

近年来,考试更加注重计算和账务处理的考核,理论考查所占比例逐年下降。从题型来看,单项选择题中小计算形式的题目比例较前几年有所增加,多项选择题更加注重将各知识点放在具体实务场景中考核,计算分析题注重对账务处理的直接考核,综合题则侧重对会计处理的分析判断及跨章节知识的融会贯通。这一趋势预计将会在今后的考试中进一步得以延续。

3、强调知识点全面考核

自实行机考以来,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考核的范围变广,也就是说大纲中涉及的任何知识点都可能会考核到,这就要求考生全面备考。但是这样的考核方式并不意味着没有重点,重要程度仍是有层次的。这对考生的要求更高了,要引起重视。

> > > > 2023年中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实务》学习建议

1、计划≠画饼充饥

人都是有惰性的,要想战胜自己的惰性,就必须经常对自己抽鞭子,而学习计划就是这条有力的鞭子。考试需要提前筹划,一旦决定了要考,就要做好学习这门课程的计划。一般而言,“中级会计实务” 应保证学习基础内容、强化巩固提高和冲刺梳理准备三个阶段的学习,考生应依据自己的基础情况和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具体的学习计划,保证充裕的复习时间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计划制订虽然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执行。学习过程中,应不断检查自己的计划执行情况,有延误的一定要及时补回来,否则,计划就会演变成“画饼充饥”似的“自欺欺人”,学习也就会越落越多。

2、全面≠事无巨细

“中级会计实务”考试涉及内容全面,但并不要求我们学习时“事无巨细”、平均用力。首先,考试的重点很突出,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应抓住“主要矛盾”; 其次,我们自身的基础有偏差,有些内容是一看就会的,就不必花过多的时间去按辅导书—课件—习题的流程琢磨。不管是辅导书,还是课件、习题,都是我们学习的工具或武器,而不是主导,要想打胜仗就要善于调兵遣将,什么样的内容需要花费什么样的精力、配备什么样的武器,自己一定要清楚。

3、基础=压倒一切

“中级会计实务”考试仍偏重于基础知识的考核,只要我们把基础知识吃透了,考试万变不离其宗。近年来,随着会计改革的深入,题目要求的解答方式也会随着命题思路的转变而有所不同,但是知识点不会改变,只要把基础打扎实了,什么风格的题目我们都能应对。

4、习题=过关法宝

虽然诸葛亮出山前也没带过兵,但是考试还是要求经验的,如果没有考试的经验,那么至少应具备丰富的做题经验———因为本质上,考试就是做一套题,尤其是“中级会计实务”这样难度较大、对考生熟练程度要求较高的科目。做习题的好处在于: 基础阶段学习时帮我们正确、全面理解知识点; 强化阶段学习时帮我们强化复习、提高知识掌握熟练程度; 冲刺模拟时帮助我们综合运用、“彩排”考试情况,所以平时我们必须选择接近考试思路的习题对所学内容进行强化练习,才能保证考试万无一失。做习题时,建议多归纳总结,争取举一反三,不要轻易尝试题海战术;好题、错题要单独标记,以备反复演练。

相关推荐:

2023年中级会计基础课程更新中 课听懂了不会做题怎么办?

中级会计考试使用无纸化系统 不会操作影响答题速度怎么办?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2024中级-畅学旗舰班

14位师资全享 直播+录播无限畅学

了解详情 热门课程

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中级会计职称好课助力,无忧备考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扫码找组织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