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其他

没有房产证是否需要交房产税?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09
普通

近日,有会员咨询:企业实际使用的房产,但是尚未办理房产证是否需要交房产税?咱们通过梳理政策来寻找答案。


《房产税暂行条例》


第二条规定:“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产权属于全民所有的,由经营管理的单位缴纳。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或者产权未确定及租典纠纷未解决的,由房产代管员或者使用人缴纳。”


上述政策并未对有无房产证作出要求,只是要求一般情形下房产税由产权所有人缴纳。

再看看以下两个政策,梳理了房产税的纳税义务时间,从政策中可以看出,纳税义务时间也与有无房产证没有太大的关联。


1.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暂行规定》(财税地字(1986)第008号)第十九条规定:“纳税人自建的房屋,自建成之次月起征收房产税。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从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征收房产税、纳税人在办理验收手续前已使用或出租,出借的新建房屋,应按规定征收房产税。”


2.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国税发〔2003〕89号)规定:“二、关于确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问题
(一)购置新建商品房,自房屋交付使用之次月起计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购置存量房,自办理房屋权权属转移、变更登记手续,房地产权属登记机关签发房屋权属证书之次月起计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三)出租、出借房产,自交付出租、出借房产之次月起计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综上,无论纳税人是否取得房产证,若属于房产税的纳税义务人,应按规定的纳税义务时间缴纳房产税。

作者:刘老师(正保会计网校税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讲师梦

国家版权局认可的培训方案

发展第二职业,再赚一份收入

1870人已学立即申请
好课试听
关注公众微信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tax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