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何编制?方法来啦!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15
普通

合并现金流量表是综合反映母公司及其子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入、现金流出数量以及其增减变动情况的财务报表。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合并现金流量表如何编制?方法来啦!

1.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以现金投资或收购股权增加的投资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应当抵销。

当母公司从子公司中购买其持有的其他企业的股票时,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在购买股权方的母公司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投资支付的现金”的增加,而在出售股权方的子公司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的增加。

在母司对子公司投资的情况下,其所产生的现金流量表在母公司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投资支付的现金”的增加,而在接受投资的子公司个别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的增加。

因此,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将其予以抵销。

2.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应当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相互抵销。

母公司对子公司投资以及子公司之间进行投资分配现金股利或利润时,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在股利或利润支付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的增加,而在收到股利或利润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的“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的增加,为此,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必须将其予以抵销。

3.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以现金结算债权与债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应当抵销。

以现金结算内部债权债务,对于债权方来说表现为现金的流入,而对于债务方来说则表现为现金的流出。

在现金结算的债权与债务属于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内部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所产生的情况下,从其个别现金流量表来说,在债权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增加;而在债务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的增加。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必须将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予以抵销。

在现金结算的债权与债务属于内部往来所产生的情况下,在债权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增加,在债务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增加,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也必须将其予以抵销。

4.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销售商品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应当抵销。

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销售商品没有形成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资产的情况下,该内部销售商品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在销售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增加,而在购买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则表现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的增加。

而在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销售商品形成固定资产、工程物资、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资产的情况下,该内部销售商品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在购买方的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的增加。

为此,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必须将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予以抵销。

5.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应当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相互抵销。

内部处置固定资产时,由于处置固定资产等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对于处置方个别现金流量表来说,表现为“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的增加;

对于购置该资产的接受方来说,在其个别现金流量表中表现为“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的增加。

故在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必须将由此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予以抵销。

6.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当期发生的其他内部交易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应抵销。

合并财务报表复杂而重要,大家如果想要学习更多关于合并财务报表的知识,赶快加入企业合并报表的编制原理及案例分析》课程,帮助你轻松攻克会计难点合并报表。点击了解详情>>

推荐阅读:

财务合并报表理论上学过但没实操过?老会计带你!

编制合并报表前期应该准备啥?编制程序是什么呢?

速看!合并财务报表编制前必须准备的事项!

相关标签:

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报告    会计报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