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报表

编制合并报表前期应该准备啥?编制程序是什么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0-29
普通

财务报表还没搞清楚,就要来学习合并财务报表?人嘛,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话不多说,赶紧来跟我一块学习吧!

一、编制合并报表前期准备事项

(1)统一母子公司的会计政策

会计政策是指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表时所采用的会计原则、会计程序和会计处理方法,是编制财务报表的基础,统一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会计政策是保证母子公司财务报表各项目反映内容一致的基础。

(2)统一母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及会计期间

为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必须统一企业集团内所有的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和会计期间,使子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和会计期间与母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日和会计期间保持一致,以便于子公司提供相同资产负债表日和会计期间的财务报表。

(3)对子公司以外币表示的财务报表进行折算

对母公司和子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合并,其前提必须是母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所采用的货币计量单位一致。

(4)收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资料

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母公司应当要求子公司及时提供下列有关资料:

①子公司相应期间的财务报表;

②与母公司及与其他子公司之间发生的内部购销交易、债权债务、投资及其产生的现金流量和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期初、期末余额及变动情况等资料;

③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和利润分配的有关资料;

④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所需要的其他资料,如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资料等。

二、编制合并报表的基本程序

(1)设置合并工作底稿

合并工作底稿的作用是为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提供基础。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对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的数额进行汇总和抵销处理,最终计算得出合并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合并数。

(2)将母公司子公司个别报表数据过入工作底稿

将母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个别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目的数据过入合并工作底稿,并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对母公司和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的数据进行加总,计算得出个别资产负债表、个别利润表及个别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各项目合计数额。

(3)编制调整分录与抵销分录

将母公司与子公司、子公司相互之间发生的经济业务对个别财务报表有关项目的影响进行调整抵销处理。

编制调整分录与抵销分录,进行调整抵销处理是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的关键和主要内容,其目的在于将因会计政策及计量基础的差异而对个别财务报表的影响进行调整,以及将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加总数据中重复的因素等予以抵销。

(4)计算合并财务报表各项目的合并数额

即在母公司和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各项目加总数额的基础上,分别计算财务报表中的资产项目、负债项目、所有者权益项目、收入项目和费用项目的合并数。

(5)根据完成的工作底稿数据编制合并财务报表

学习更多合并财务报表知识点,欢迎加入《企业合并报表的编制原理及案例分析》,课程分为六大部分,35讲,长达12小时,从合并财务报表的原理,带您一步一步编制报表,更有老师结合案例与您一起分析合并报表,赶紧加入学习吧!点击进入>>免费试听入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